總理莫里森守住政權 澳洲大選跌破眾人眼鏡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墨爾本18日綜合外電報導)澳洲今天舉行國會選舉,總理莫里森領導的保守派「自由黨/國家黨聯盟」選前民調一路落後,最後卻擊敗聲勢高漲的勞工黨,莫里森可望繼續執政,且要面臨許多內政、外交問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自由黨/國家黨聯盟」(Liberal-Nationalcoalition)選前民調一直落後在野的勞工黨(Labor),但選戰期間雙方的差距逐漸縮小。直到今天開票,執政聯盟取得席次高於勞工黨,意外跌破眾人眼鏡,勞工黨也黯然宣布敗選。

現任總理兼自由黨黨魁莫里森(Scott Morrison)1968年出生於雪梨東郊,他擁有新南威爾斯大學(University of New South Wales)應用經濟地理學榮譽學位,曾在澳洲與紐西蘭的觀光產業,以及自由黨內擔任管理階層職務。

2013年他出任移民部長,曾以執行強硬的移民管理政策聞名,2015年至2018年期間擔任財政部長。2018年8月,時任總理兼自由黨黨魁滕博爾(MalcolmTurnbull)被黨內逼宮下台,自由黨選出莫里森擔任黨魁兼總理,如今他領導的保守執政聯盟再度延續執政。

這個南半球國家近年來出現破紀錄洪水、野火與乾旱,讓氣候議題成為這次選戰焦點。勞工黨選前承諾為可再生能源訂定雄心勃勃的目標,但自由黨曾表示,他們不會為了改善空氣品質,拿燃煤支撐的經濟當賭注。

現年51歲的莫里森也力挺傳統能源產業,2017年他帶著一塊煤炭進入國會殿堂,並猛酸在野黨議員說:「這是煤,別害怕,別驚慌,傷不了你的。」

另外,中國近年來在南海軍事部署、在南太平洋擴張勢力,並干預澳洲內部政治等作為,造成兩國關係陷入緊張,去年8月澳洲宣布禁止中國華為和中興供應5G網路設備,使關係更惡化,莫里森往後執政恐要面對這項問題。

莫里森也將面臨澳洲10年來最遲緩的經濟成長,以及緩步攀升的失業率。

加拿大皇家銀行資本市場公司(Royal Bank ofCanada Capital Markets)經濟學家翁蘇林(Su-linOng,音譯)曾在選前表示:「無論誰贏得大選…更廣泛的財政立場是溫和緊縮。」(譯者:曹宇帆/核稿:陳彥鈞)1080518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