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龍舟開光點睛 驅邪、開鞭科儀有如「馭龍」擬人化

▲澎湖在漁港內舉辦龍舟競賽,傳統宗教祭祀儀式非常講究,縣長賴峰偉親自舉行己亥年龍舟開光點睛科儀。(圖/記者張塵攝,2019.05.20)
▲澎湖在漁港內舉辦龍舟競賽,傳統宗教祭祀儀式非常講究,縣長賴峰偉親自舉行己亥年龍舟開光點睛科儀。(圖/記者張塵攝,2019.05.20)

記者張塵 / 澎湖報導

端午佳節即將來臨,澎湖是台灣少見在漁港內舉辦龍舟競賽的地方,澎湖的傳統宗教祭祀儀式非常講究,今(20)日由澎湖縣長賴峰偉親自舉行己亥年龍舟開光點睛科儀,並邀文澳祖師廟法師長廖瑞進等人負責行事;其中開鞭象徵「馭龍」,而整個水上龍舟競技也有驅邪意涵。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108052003
▲整個科儀程序彷彿就好像一個「馴龍」的擬人化,希望神龍兼負起驅邪責任並為蒼生帶來平安。(圖/記者張塵攝,2019.05.20)

法師長廖瑞進口中念著開光咒語,「天開光、地開光、開光展神通,點汝左眼光、右眼光、左眼清、右眼明,五湖四海任舵去遊方。」一旁澎湖縣長賴峰偉跟著做動作,由於馬公內海與一般河流不同,海浪波濤洶湧,因此龍舟點睛的儀式特別慎重,並依循古禮科儀,邀請涼傘隊與法師長祈福避邪。

108052004
▲端午節時陽光最為熾熱百毒齊出,古人稱五月為「惡月」或「百毒月」。(圖/記者張塵攝,2019.05.20)

端午節因五月以後,天氣漸漸炎熱,因此蚊蟲蒼蠅孳生,傳染病很容易發生,所以古人稱五月為「惡月」或「百毒月」;端午節時陽光最為熾熱,百毒齊出,古人就用菖蒲、艾草、石榴花、蒜頭和山丹來去除各種毒害,可以說是中國古代的衛生節。

108052002
▲法師長一打金鞭天門開,二打金鞭地厚裂,三打金鞭木龍光彩。(圖/記者張塵攝,2019.05.20)

廖瑞進說明,點睛儀式首先要開鞭,向木龍一打金鞭天門開,二打金鞭地厚裂,三打金鞭木龍光彩,整個科儀程序彷彿就好像一個「馴龍」的擬人化,希望龍兼負起驅邪責任並為蒼生帶來平安;最後興仁國小涼傘隊,在現場表演精彩的踏涼傘帶動氣氛,並由湖西龍門村長洪瑞達親自敲鼓指導孩童,祈願今年的龍舟競賽順利平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