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論點爭霸戰 藍軍太陽們誰獲支持者最終依歸?

▲兩岸論點為藍軍支持者的最終依歸?(圖/資料照片)
▲兩岸論點為藍軍支持者的最終依歸?(圖/資料照片)

編輯中心/綜合報導

隨著2020總統大選即將到來,國民兩黨的總統初選也愈趨白熱化,且話題不斷延燒,不久前高雄市長韓國瑜怒斥「假韓粉」退散,近期在網路及PTT論壇上更是延燒出韓粉與挺郭粉絲的對立。從各家民調上看來,反倒是朱立倫、王金平逐漸被邊緣化,究竟最後誰能代表國民黨出線,必定還是大有看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兩岸議題上,候選人如何爭取藍營支持者的認同,一般認定也會是在全民調中勝出的關鍵,細數近期國民黨總統初選參選人的兩岸論述,看似大相徑庭,但其實同中存異,也顯示近年來隨著兩岸關係、國際關係的改變,候選人對於「民意」的心之所向而有不同的解釋。

在政壇最久,也叱詫風雲一時的公道伯前立法院院長王金平曾表示,要把「兩岸關係喬回來」,未來他會提出十八大方向的國政報告,把台灣帶向全世界。他並形容現在的兩岸關係猶如冷戰,台灣就像「溫水煮青蛙」的情境,若是不察「是會慢慢翹掉的」。王並提到,國內應一起討論、產生共識,若「九二共識」不宜,就應該另外想「新名詞、新論述」,讓兩岸關係能有一個新的定位,透過朝野一起商量,才能重新開啟兩岸的協商談判。但過去王擔任立法院長也17年,卻未見其在此著墨,也難令藍營支持者買單。

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則是強調,兩岸之間要從「求同存異」走向「求同尊異」,並重申認為應召開兩岸領導人「金門會談」、發表兩岸「和平宣言」,以及推動金門廈門的「雙門生活圈」。但日前朱在臉書上辦票選活動,卻有高達7成的民眾都反對「金門會談」,顯然多數的網友並不買單此一政策。

對比韓國瑜與郭台銘的兩岸關係論點就顯得有些新意。在韓國瑜17日表達願意參選2020總統初選後,他提到,兩岸關係發展方向,就是倚賴「九二共識及反對台獨」。韓國瑜表示若「兩岸通,感情通,還會有什麼斬首行動」,「兩岸關係正確發展方向就是八個字。韓在就任高雄市長後,頻頻走訪各國,並與中國大陸正要密會。但日前韓國瑜提出「國防靠美國,科技靠日本,市場靠大陸,努力靠自己」,中國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就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兩岸同胞是一家人,兩岸的事是兩岸同胞的家裡事,應該由家裡人商量着辦。」

當時中國大陸官媒《央廣網》旗下的微博「你好台灣」也發文批評,警告韓國瑜不要「吃裡扒外窩裡反」。文章指出,「兩岸一家,家事家人商量辦。認家人,豈能賺大陸錢、上美國貢,吃裡扒外窩裡反?若不認家人、開門揖盜做家賊?家法,不是擺設——家人的善意提醒。」

而郭台銘日前接受平面媒體專訪時則是提到,「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即是一個中華民族底下,一個中華民國、一個中華人民共和國。雖被朱立倫反對表示,「一中各表不能表成一中一台、不能表成兩個中國,一中就是中華民國」是國民黨一再堅持的立場,但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卻表態支持,說郭台銘說法沒有不對,兩岸要互相尊重。王金平甚至也幫郭董緩頰,強調他和郭台銘都是中華民國派。

郭台銘更強硬地指出,他不願意只談九二共識,除非加上一中各表,對於外界直接郭台銘的身家產業在大陸,若當選總統恐會面臨企業與國家立場的衝突,郭台銘則是反嗆不要把自己「被抹紅又抹黑」,沈富雄也表態支持郭台銘,說郭談話立場都相當堅定,並已經表示「可以說走就走」、「誰需要誰還說不準」。甚至在日前的座談當中表示,將以中華民國的利益為最大利益,自己當選後會把增加的財產幾乎全數捐出,並已經開始在辦財產信託了,讓讓外界的質疑,不攻自破。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