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籲平權 疾病平權更要向前邁大步

▲婚姻籲平權 疾病平權更要向前邁大步。(圖/NOWnews攝)
▲婚姻籲平權 疾病平權更要向前邁大步。(圖/NOWnews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同志婚姻專法將於5月24日起於台灣正式實施,同志伴侶終於可以依法結婚。18日便有三對不同性傾向的伴侶,搶先舉辦亞洲第一場「世紀平權婚禮」,呼籲大眾在迎接婚姻平權落實的時刻,也能一同關注疾病平權,去除愛滋病污名,來降低延遲診斷率、創造對感染者友善的環境。除了長期致力婚姻平權運動的祁家威擔任證婚人外,台灣愛滋病學會、台灣愛滋病護理學會、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昆明防治中心、婚姻平權大平台等單位人士,也到場祝福三對新人,盼社會除了落實性別平權之外,疾病平權亦能向前邁步。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三對新人洋溢著幸福的微笑,牽著父母的手緩緩踏入會場,在親朋好友的見證下,走入人生的下個階段。女同志新人代表是知名YouTube頻道《逼逼日記》的 Amber與歡歡,這是兩人第二次舉辦婚禮,揮別第一次爸媽不能出席的遺憾,這次雙方父母帶著最大的祝福見證兩位女兒的婚姻。異性戀新人吳士良與潘怡琳皆長年關心社會議題,雖然本來就有結婚的權利,兩人卻一起堅定地等到同志也有結婚時才完婚。而男同志新人阿拓與宣佑勾著阿拓媽媽的手,一起走上紅毯,兩人除了感謝家人支持外,亦向彼此說出最真摯的誓言,感謝另一半四年來,給予自己的照顧與愛惜。

證婚人祁家威提到,許多民眾都會把同性戀與愛滋病視為因果關係,讓同志們長期背負著「莫須有的原罪」,愛滋防治與醫療相較於三十年前已有長足進步,如今婚姻平權已到了嶄新的階段,疾病平權更需要繼續努力。台灣愛滋病學會理事長洪健清醫師也表示,無論結婚與否、性傾向為何,伴侶間在平日生活中就應該要關心雙方的健康,像是透過愛滋篩檢來保護自己及另一半,掌握自己的健康權。昆明防治中心 莊苹主任也強調,愛滋病早不是威脅生命的疾病,盼大眾對愛滋病多些認識,便能少些歧視與誤解。

為支持愛滋防治與零歧視,昆明防治中心於婚禮現場提供免費愛滋篩檢服務。新型態的訂閱制零食箱服務品牌歪國零食嘴,則贈送現場篩檢的賓客,精美「異國零食婚宴禮盒」。全球領先旅宿平台Airbnb更為三對新人送上價值9000元台幣的夢幻蜜月套房。Durex、GagaOOLala、快樂撕、World Gym、Rezzer、四時弎色等品牌也大方贈送賓客婚宴小禮。各大品牌支持平權議題不遺餘力!



搜尋最近的愛滋篩檢院所請至為i篩檢官網:https://www.lovemyself.org.tw/information#maps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