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衍生性金融商品不足 外資很苦惱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在 5 月 28 日收盤後,MSCI 第一階段擴大納入 A 股將正式生效,再加上近期受到美中貿易磨擦越演越烈之下,外資紛紛表示對於 A 股衍生性金融商品的需求升溫。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圖:東方財富網,上證指數日線走勢圖
圖: 東方財富網, 上證指數日線走勢圖
同時 MSCI 對於 A 股衍生性金融商品不足也指出,「未來進一步擴大納入 A 股的決定並非 MSCI 單方面決定,一切都取決於境外投資人對於 A 股的投資體驗和信心。」

「若衍生性金融商品不足,或是衍生性產品結算週期有差異,導致增加 A 股的交易成本,這恐將影響投資人的體驗。只要這些問題能逐步解決,境外投資人投資 A 股就能更便利。」

目前中國主管機關已積極改善衍生性金融產品不足的問題,如 3 月 11 日,港交所與 MSCI 簽訂授權協議,計劃在取得主管機關核准後因應市況推出 MSCI 中國 A 股指數期貨合約。

業內人士指出,「MSCI 期貨推出後雖然可以滿足避險需求,但外資仍希望能有更多元化的產品。特別是一些採取市場中性策略的法人,及部分較為保守的保險機構和養老金等,均會對經理人提出硬性的避險比例,可見避險工具對於外資的重要性。」

此外,外資也正在期待 QFII(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新規定能正式實施。在新規定下外資可透過 QFII 投資中國境內衍生性金融商品。目前外資無法利用香港的互聯互通機制投資該類型產品。不光如此,外資也期待主管機關能同意在境外推出更多與 A 股掛勾的衍生性金融商品。

MSCI 之前就針對金融市場波動擴大提出看法,「A 股目前對於外資最為關鍵的問題是風險管理工具。隨著 A 股納入 MSCI 的比重不斷提升,之前看似可忽略的問題對外資而言變得越來越重要。」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