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新國會開幕 最快月底選出總理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呂欣憓曼谷24日專電)泰國3月舉行眾議院大選,泰王瓦吉拉隆功今天下午主持新國會的開幕儀式,之後參議院開議。眾議院明天會選出議長,再決定總理的選舉時程,預計最快本月底可選出新總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泰國於3月24日舉行眾議院大選,選舉委員會5月7日和8日宣布眾議院選舉結果,共有27個政黨近500人進入眾議院,創下歷史紀錄。

今天的開幕儀式由250名參議員和498名眾議員參加,觀禮的有國家和平秩序委員會(NCPO)20名成員、各國外交使節134人等。

泰王瓦吉拉隆功(King Vajiralongkorn)在王后蘇堤達(Queen Suthida)陪同下主持開幕儀式。瓦吉拉隆功致詞表示,為了國家和國民的利益,每位議員要擔負起責任,拿出最好的表現,讓泰國持續往前進。

今天下午開幕儀式後,參議院開議,將選出議長。明天眾議院將選議長,之後決定何時選出總理。副總理威薩努(Wissanu Krea-Ngam)昨天受訪時表示,最遲5月底會選出新總理。

為泰黨(Pheu Thai)在這次大選獲得136席,緊接著是公民力量黨(Palang Pracharath)115席、未來前進黨(Future Forward)80席、民主黨(Democrat)52席、泰自豪黨(Bhumjaithai)51席。

以為泰黨和未來前進黨為首7個政黨組成的民主聯盟共有245席;支持現任軍政府的公民力量黨陣營則有115席加上11個小黨的11席共126席,雙方都未超過半數,因此民主黨和泰自豪黨的動向備受矚目,但兩黨至今尚未表態挺那個陣營。

此外,未來前進黨黨魁他納通(ThanathornJuangroongruangkit)因為持有媒體股份的案子正由憲法法院審理中,昨天被憲法法院裁定暫停眾議員的身分,但他今天仍可參加開幕儀式,只是無法參加開議後的投票。(編輯:郭中翰)1080524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