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質疑學習歷程檔案 教部:不需花冤枉錢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25日電)十二年國教家長聯盟今天質疑「學習歷程檔案」制度會助長「多錢入學」。教育部澄清,資料建置以校內表現和學生修課狀況為主,「不需花冤枉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十二年國教家長聯盟今天在台北召開記者會,質疑教育部推動的「學習歷程檔案」,會將多元入學變成「多錢入學」。從國中畢業開始,就有補習班推出3年「一條龍」的全套服務,幫學生鎖定特定的大學系所,全程輔導準備專業證照、學術競賽,花費動輒新台幣3萬元以上。

家長團體並質疑,大學校系每年寒暑假推出大大小小的收費營隊,打出拓展學習視野、培養大學競爭力等訴求,讓學生以為對申請入學加分有幫助。

學習歷程是將現行甄選的「備審資料」數據化,高中3年逐年紀錄,升大學時就不必再花太多時間準備。但十二年國教家長聯盟認為,這項制度反而讓學生3年都不得喘息,必須天天戰戰兢兢,且對私立學校、有背景有人脈的學生更有利。

對此,教育部高教司長朱俊彰表示,學習歷程的目的是透過定期上傳和學校認證,只是讓現行的「備審資料」更有信效度,避免成績造假的問題發生。

朱俊彰表示,學習歷程以校內表現和修課為主,學生不必花冤枉錢去參加外面的營隊、檢定等。大學評量學生一直是「重質不重量」,學生和家長不要被坊間補習班誤導。

家長擔心逐年建置檔案,學生的學習狀況會被大學「看光光」。朱俊彰解釋,高三上傳資料時,是由學生自主勾選,大學端只會看到學生勾選的項目,而非看到所有的檔案。

至於家長團體擔心大學收費營隊與升學連結,朱俊彰說,大學校系舉辦營隊是善盡社會責任,目的是協助學習探索、未來發展定向,或讓高中生提早體驗大學生活,不宜直接和「斂財」劃上等號。教育部會特別要求學校辦理營隊時,不能跟升學做連結,相關老師在升學審查時也要有迴避的原則。(編輯:張芷瑄)1080525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