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團體憂大學考招 教部將請招聯會成立諮詢會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26日電)家長團體今天到教育部陳情,要求提高學測鑑別度、提高大學考試入學核定名額。教育部表示,將請招聯會成立諮詢會,邀高中端和家長端參與考招制度討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教行動聯盟在教育部前舉辦「護囝仔、救台灣、終結教改之亂」活動,號召數百位家長及關心教育的民眾向教育部陳情,希望終結民國83年以來教改引發的亂象。

國教行動聯盟理事長王立昇指出,教改推動至今造成學生基礎學力降低、大學排名步步落後、技職教育形同解體,顯然過去教改走錯方向,隨著108新課綱即將上路,讓人擔心又會產生新的問題,因此要求教育部成立教改檢討委員會,檢討過去的教改措施,調整荒腔走板的入學制度。

王立昇也提到,大學多元入學自民國91年實施,繁星推薦、個人申請和特殊管道核定名額比率漸增,考試入學核定名額則遞減,以今年為例只剩23%,國教盟支持多元入學精神,但各種管道一定要公平、公正、公開,是否公平應該要由民情決定,家長們也呼籲提高考試入學名額比率。

今年個人申請管道採計學測科目上限首度調降為4科,王立昇指出,日前個人申請管道第一階段篩選出現許多同分狀況,也讓家長擔心學測鑑別度不足,因此希望能夠針對學測進行科學分析,找到最適合的級分數,並增加學測的鑑別度。

因應新課綱108學年上路,111學年即將實施新的大學考招制度,教育部也規劃推動高中學習歷程。全國十二年國教家長聯盟也擔心,學習歷程由高中上傳,可能給私校打造完美學習歷程的機會,大部分公立高中學生只能放牛吃草,多錢入學的亂象可能比現在更嚴重。

全國十二年國教家長聯盟副理事長陳綺貞指出,教育部雖說不會強迫學生使用學習歷程,但過去發布的新聞稿卻清楚寫著「以學習歷程代替現行的備審資料」,如果學生不使用學習歷程,就沒有教師認證,學生哪敢不使用。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長朱俊彰出面接受陳情,他表示,教育改革是不斷檢討精進再深化的歷程,大學多元入學制度實施以來,教育部持續傾聽各方意見,針對考招議題,教育部將請招聯會儘速成立諮詢會,邀請高中端和家長端共同參與討論。

朱俊彰也提到,學測是為大學校系初步篩選學生而設計,因此採級分制而非原始成績,如果要強化學測鑑別度高分群學生的功能,大考中心也提出將第15級分再細分的建議,後續將請招聯會與大考中心依循程序進行評估討論;至於考試入學名額比率,教育部沒有任何限制,完全尊重大學自主規劃。

至於高中學習歷程,朱俊彰指出,這是協助學生準備備審資料的工具,學生可定時上傳資料,且獲得老師認證以提高資料信效度,不用等高三下才大費周章準備,但學習歷程不是一定要履行的義務,學生還是可選擇自行上傳書面審查資料。(編輯:管中維)1080526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