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川普圍城中國? 日宣布8月起限制外商投資電信

▲ (圖/新頭殼)
▲ (圖/新頭殼)

新頭殼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頭殼newtalk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訪問日本之際,日本政府週一宣布, 8月起將把訊息技術行業與電信行業列入限制外商投資名單,包括集成電路(IC)以及PC製造等15個行業,被新增加到外資監管的目標名單,日本媒體報導,有鑑於各國開始各項保護網路安全運動,日本也不想缺席,希望與這些運動合作,並加強圍困對抗中國的網路威脅。

就在川普與安倍晉三正就貿易問題舉行會談時,日本各部會聯合發表聲明,表示高科技產業將被列入限制外商投資名單,新規定於8月1日生效。

路透社指出,美國警告各國不要使用中國技術,聲稱北京可以利用華為技術監視西方;而中國當局與華為都強烈反駁這些指控。根據財務省、貿易部與通信部等各單位的聯合聲明,新規定將適用於訊息與通信行業的20個部門。根據日本外貿管制等相關法規,包括飛機、核能相關部門以及軍火製造業,都納入外資管制。

該法律要求外國投資者必須向日本政府報告並接受檢查,以防他們購買上市日本公司10%以上的股票,或收購非上市公司計畫。不過,日本沒有特別說明針對IT與電信行業的外資限制,將受到影響的特定國家或公司。

日本媒體報導,全球不少國家開始保護國內網路安全,法國也在今年1月修改法令,採取措施增加半導體、機器人與網路的安全保護;日本希望與這些運動合作,加強「對抗中國的圍困網路」。

上週,路透社曾委託日經研究公司(Nikkei Research)進行關5G與科技議題的調查,高達88%的日本企業沒有採用外商技術的意願,雖然沒有任何1家廠商提到中國華為,但日商普遍對外商設備的安全性有疑慮。

延伸閱讀:

川普、安倍「邊打球邊談生意」 美日談判卡農產品等關稅談不攏

上班注意強降雨!今早鋒面通過全台有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