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達電廠新機組闖環評 曾文生:秋冬兩機組必停機

▲因應連日南部空汙,台電興達電廠自18日起至昨日共降載11次,累計減少發電量達6023萬度。(圖/台電提供)
▲因應連日南部空汙,台電興達電廠自18日起至昨日共降載11次,累計減少發電量達6023萬度。(圖/台電提供)

記者陳俐穎 / 台北報導

能源議題一向是目前社會關注的重要議題,能源與空汙的拉扯更是關鍵,今(28)日環保署召開台電興達電廠的改建計畫,此次為專案第四次初審會議,但環保團體認為,興達電廠雖然預定地新機組為新的燃氣機組,但卻要建在溼地上,將衝擊生態。最終環評委員決議送至大會進行決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此次的開發區位位於高雄永安區,全區的面積約為130公頃,皆屬台電的產權用地,開發範圍大約為81.89公頃,含既有廠區3.59公頃,主要開發區為49.3公頃,包含實質開發35.5公頃加上保育區8.3公頃與滯洪池5.5公頃。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王敏玲認為,要更新興達電廠,舊的機組機組也應該盡快除役,但台電一直認為,若是先將老舊燃煤機組除役,將無法達成備用容量15%的要求,也就是說,要等到117年才能將兩機組除役,她也痛批,台電承諾電廠更新將減少七成空汙,南部人卻還要等9年。

由於此次台電更新機組方案,是希望將新的燃氣機組設立在永安溼地上,而原有最老舊的1、2號機組,則將在112年退役,但此規劃也引發爭議。南部反空汙聯盟代表粘麗玉就認為,高雄空氣品質不良,連連「紫爆」,許多高雄人臉都黑了,空氣問題不是只有特定月份,且整個溼地水被放掉、景觀被糟蹋,而開發單位的簡報僅輕描淡寫說「輕微影響」,要求電廠1、2號機在今年年底除役,且在原地興建燃氣機組。

由於開發位置位於濕地,也是候鳥黑面琵鷺的過境地,高雄野鳥學會總幹事林昆海也出示圖片證明,黑面琵鷺在北側開發區,是成群的出現,不是台電所說的只有2、3隻,台北關渡濕地面積僅有55公頃,但一年卻花了3000萬維護,希望永安溼地也能比照。台南市野鳥協會理事長潘致遠也認為,自己是家醫科醫生,且台南距離高雄不遠,許多高雄製造出來空氣汙染,夾帶重金屬,隨著風向也會帶給周遭的縣市。

環評委員劉小如也認為,開發單位提出的黑面琵鷺生態觀察與民間團體提出的明顯不一致,且開發設計應該要顧慮到長久問題,不是用當今最便宜的方式去做,而要考慮到永續,不可以因為過去的設計不良與錯誤,就要占用到別的土地,應該可以有更有遠見的做法。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表示,其實台電也有進行原地建新機組的評估,但由於廠內空間不足,要新建機組是必須要先拆,台灣目前正在進行減煤,而這些機組也是要退役,他說明,燃煤機組平常時可以不運作,但由於需要備轉容量,在夏季高峰期時仍然可以擔任其他機組的調度使用,因此沒辦法先拆。

曾文生也承諾,未來3、4號機備轉容量沒有低於8%就不能動,冬天最少停兩部機,10~3月冬天維持兩部機可以運轉的熱機狀態,用煤量要到70%,才能維持備轉容量率,他也認為,把機組停下,對降低空汙的方法,比分別降載效果好,且在天然氣供應充足的前提下,會優先調度天然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