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童一晚「尿濕8件褲子」 醫師:孩子有3種症狀要小心

▲男童曾一晚尿濕8件褲子。(圖/擷取自pixabay)
▲男童曾一晚尿濕8件褲子。(圖/擷取自pixabay)

記者汪瑋琪/台北報導

一名小二男童平常有尿床習慣,某一天晚上甚至尿濕8件褲子,還被母親責備,從此以後男童每晚睡覺時總是怕尿床而睡不好,甚至起床後發現自己尿床,會在洗澡後偷偷把尿濕的褲子藏起來。近期,學校將於暑假期間舉行三天兩夜夏令營,男童擔心尿床症狀被同學發現,不但不敢參加,甚至連通知單都不敢帶回家。醫師表示,當家中孩童已經6歲以上,每月仍夜間尿床2次以上,症狀長達3個月或以上時,就要就醫治療。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國際資料顯示,全世界約有5至10%學齡兒童,也就是6歲至12歲孩童受夜間尿遺症影響,而台灣流行病學資料則顯示,國內約有5至8%學齡兒童受影響,每100人就有5位,以全台140萬名學齡兒童來看,換算有10萬名兒童有夜尿行為,其中男生尿床的比例較高,約是女生的1.5到2倍。

亞太兒童泌尿醫學會理事長楊緒棣指出,臨床上認為,造成夜間尿床主要原因可分為三類,包括「夜間多尿症」、「膀胱過度活動」和「大腦覺醒中樞異常」。

夜間多尿症主要是睡眠時大腦中的抗利尿激素分泌不足,也就是較難濃縮尿液,使得夜間尿液產生過多;膀胱過度活動就是膀胱會過度敏感或異常收縮,導致尿急、頻尿、夜尿或急迫性尿失禁;大腦覺醒中樞異常是指一般人夜晚膀胱漲尿時,會刺激大腦產生尿液而排尿,若大腦感覺不到尿液,脊髓的反射中樞會自行決定排尿形成尿床。

關於男童夜尿狀況多於女童,楊緒棣表示,男性先天尿道長,需要用力擠壓才能將尿液排出,也因為排尿需要花比較多力氣的關係,男生出現膀胱過動症的比例就會比較高,而女生尿道短,通常會以泌尿道感染作為疾病的表現。

▲醫師表示,當家中孩童已經6歲以上,每月仍夜間尿床2次以上,症狀長達3個月或以上時,就要就醫治療(圖/記者汪瑋琪攝)

楊緒棣說,國內許多家長對於尿床的概念停留在「自己會好,無需治療」的錯誤觀念,因此許多孩童出現夜尿症狀時,害怕被家長責備或被同儕取笑而不敢說出口,導致心理創傷與自卑,甚至會影響孩童的學習效果,以及親子關係和家長的工作表現。

楊緒棣表示,夜尿約有9成可治癒,但仍有0.5%至1%的人無法治好,不過可以確定的是,當尿床嚴重度越高、患者年紀越大時,治癒的困難度就會隨之上升,因此建議家長在孩童就學前仍有尿床困擾時,應積極就醫,找出病因、根治尿床。

楊緒棣說,當兒童發生持續尿床時,家長應先觀察孩童在白天與夜間睡眠時的排尿狀況,就醫前先記錄孩童喝水時間、排尿時間與排尿量等「排尿日誌」,幫助醫師初步評估尿床的可能原因。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泌尿科主任王大民表示,當確診為夜間多尿證時,通常會先以行為治療,像是導正孩童不恰當的喝水習慣及培養規律性解尿習慣,並規範睡前2小時少喝水,如果行為治療沒改善,再進一步考慮採用鬧鈴治療或藥物治療,但鬧鈴雖然成效佳、復發率低,卻會影響家人睡眠品質。

王大民說,倘若上述治療方式仍無法有效改善,就會考慮口服藥物,藉由抗利尿激素類似物的作用減少夜尿的尿液製造,降低尿床發生機率。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