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鄭仲嵐/川普訪日帝國級待遇,日本的政治盤算

▲川普此次訪日受到帝王級接待,受邀到兩國國技館觀賞相撲比賽,並特別設置「美國總統盃」優勝大賞。(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川普此次訪日受到帝王級接待,受邀到兩國國技館觀賞相撲比賽,並特別設置「美國總統盃」優勝大賞。(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文 / 鄭仲嵐

美國總統川普,在28日結束短短4天3夜的日本訪問回到美國,離開日本後,川普不意外地在推特上發文表示訪日之旅「大成功」,他並稱讚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是優秀的領導者,在偉大的國家執政。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也是2017年11月以來,川普任內二次訪日,受到日本官方盛大招待。不過,日本對於川普的盛大招待,卻在國內引發正反兩極評價。

首先,川普是日本進入令和年代後,首位造訪日本並會見天皇的元首,川普在見面時給予現任天皇德仁相當美式地大力握手問候。留學英國的天皇,用英語跟川普侃侃而談,在27日晚上時,更在皇居宮殿設宴款待川普夫婦。

早先從25日抵達東京後,川普也十足享受了日本文化,先是在兩國競技館欣賞大相撲的千秋樂(最後一戰)後,又到高級消費地段六本木享用了日本傳統爐端燒(將海鮮與野菜等放在桌邊,由客人親自挑選現場燒烤的互動式居酒屋)。而川普也給足日方面子,不斷強調日本有著高深文化,是他最喜愛的國家。

然而,川普在欣賞大相撲時,日方高規格的給予川普在視野極佳、過往只能放置坐墊的升席上擺置沙發座外,還替川普設置了特別階梯與總統獎盃給優勝力士。種種特殊待遇,讓不少人批評徹底降低日本國格。

▲美國總統川普任內二度訪日,受到日本政府高規格款待,部份日本媒體以「國辱」形容。(圖/作者提供)

不過,日本在給予優厚待遇的同時,加深美日同盟的計畫卻更加明顯。

首先在美日兩國貿易上,美國一直對跟日本的貿易赤字相當介意,因此川普強調,如果半年內無法就汽車關稅達成協議,將會擴大對日制裁。因此安倍也在聯合記者會上回應,將會加強對美投資與雇用,讓日本成為美國國內經濟的後盾,這種方式也是要求美方在政策上能夠自制。

再來是美中貿易戰,安倍站穩腳步,希望美中拿出誠意,做出實質建設性解決策略。並希望美國在安全保障與經濟分野上,持續跟中國對話。川普則樂觀表示,將來美中一定會有很棒的貿易協定,基本上,日本站在一邊跟美國呼籲中國出來面對的態勢,仍舊沒有改變。

然而,有趣的一點在於,美日兩國各在自己的主要議題上有所需求。安倍目前最關注的議題,還是在北韓的無核化與被綁架到北韓的日本人可以平安歸來一事。先前,因此,在27日中午川普會見完天皇後,安倍再度安排被綁架日本人的家屬與川普會面,再度由家屬直接跟川普陳情。

由於川普在2017年11月首次訪日後,先後與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恩見了兩次面,安倍先前也已經表明「日方願意不帶任何條件與金正恩會面」,顯示安倍自己也希望在任期結束前,可以至少跟金正恩來一場高峰會談。如果無法,那川普就是現行體制下最好的傳話者。

同時,川普也有求於安倍的,是在伊朗核問題。伊朗的外交部長才正於16日訪問日本後,對日本首相訪伊伸出歡迎之手,如無意外,下個月安倍就可以正式訪問伊朗。而美國與伊朗因為日前的濃縮鈾儲藏量問題撕破臉,伊朗更揚言封鎖荷姆茲海峽,確保自國的石油出口,軍事緊張更是一觸即發。

因此,安倍如果在此時訪問伊朗,無疑也是可以當川普的傳話者。美國的川普跟北韓、日本的安倍跟伊朗,四個國家意外形成交叉的互補關係。


回來日本的「過剩招待」,雖然遭受不少批評,其實也是種斡旋之下現在不得不暫且擺低姿態的做法。25與26日先以豐厚招待入手,然後在27與28日時就正題持續交涉,也是傳統「吃人的嘴軟」戰略。川普畢竟不安定性相當高,恐怕連日本官方都不知道該如何捉摸他的心態,因此寧可小心為上,就算可能抵觸到一些傳統文化作法,但也以小幅度犧牲來換取川普最大的信任。

值得一提的是,現任天皇德仁夫婦在28日川普離開前,還親自去川普下榻飯店送別,展現相當不同以往的姿態。雅子皇后以流利英文與川普夫人梅蘭妮亞交談,令美國媒體耳目一新。往後的新時代,天皇夫婦會以什麼新的形象,替日本做出國民外交,也是未來值得留意的重點。

●作者:鄭仲嵐/BBC、每日新聞、朝日新聞等外媒特約記者,作品見諸於台灣、英國及日本媒體。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