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懸而未解 外銀估人民幣6.95徘徊 亞幣恐再貶

▲貿易戰暗潮洶湧,外銀估人民幣不排除重探7.0關卡、日圓見107或以下水準。(圖/摘自pixabay)
▲貿易戰暗潮洶湧,外銀估人民幣不排除重探7.0關卡、日圓見107或以下水準。(圖/摘自pixabay)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美中貿易糾紛懸而未解,外銀認為短期內人民幣兌美元匯價可能維持偏軟,預期今(2019)年第2季及第3季內,人民幣兌美元會在6.95水位徘徊,而基於環球貿易形勢有欠明朗,未來數月,亞洲及新興市場貨幣兌美元匯價有可能會進一步走貶。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滙豐私人銀行的估算,一旦美國針對其餘總值325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徵收25%關稅,若不考慮中國大陸再加推刺激經濟措施沖銷其影響,2019年中國大陸GDP成長可能因此縮減1.2個百分點,而美國GDP成長亦會降低約0.3個百分點。為了管控貿易緊張局勢帶來的投資風險,滙豐私人銀行採取具防守性和「擇優而取」的投資策略,聚焦受惠美國及亞洲本地消費成長和中國大陸刺激經濟措施的企業以及創新科技業界的龍頭領導者。

滙豐私人銀行亞洲區首席市場策略師范卓雲表示,最近美國針對總值2000億美元的中國大陸商品加徵關稅,把稅率由10%增至25%,因此在資產配置中把中國大陸股票的超配比重減半,但仍維持輕微偏高比重配置,因為中國大陸官方持續推出刺激經濟成長措施,同時繼續結構性改革,2019年MSCI中國大陸指數預測盈利成長逾15%,均對中國大陸股市帶來正面影響。

范卓雲強調,如果關稅持續增加,中國大陸有很大機會再加推財税刺激措施及貨幣寬鬆政策,針對民營企業加推扶植措施,皆因目前私營經濟占中國大陸經濟產出的比例近70%,同時貢獻80%的城鎮就業職位。滙豐投資策略是聚焦那些由內需市場驅動並較少受關稅影響的產業。

滙豐私人銀行也預估,因美中貿易糾紛懸而未解,短期內人民幣兌美元匯價可能維持偏軟,今年第2季及第3季內,人民幣兌美元匯率會於6.95水位徘徊,除非稍後貿易緊張局勢有所緩和,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可望在年底回穩至6.75價位。而且基於全球貿易形勢有欠明朗,未來數月,亞洲及新興市場貨幣兌美元匯價有可能會進一步走貶。

此外,范卓雲也提到,雖然關稅增加,但全球央行仍會維持寬鬆政策,且美國及新興市場的民間消費動能暢旺,加上科技革新促進結構性成長,因而可望延長環球經濟周期。

有鑑於美國升息周期結束,滙豐預計美國聯凖會將於明年年9月及12月兩度降息,全球利率預期會持續維持低檔,促使追求收益的投資者聚焦高收益的資產類別,例如高息股及亞洲高收益債券。因此,整體來說,滙豐認為目前採取溫和偏好風險的投資策略仍然恰當。

滙豐私人銀行並預料,明年美國聯準會將進入降息周期,加上亞洲央行相繼推行寬鬆貨幣政策提振成長,可支持新興市場資產以及亞洲股債表現。為了管控投資組合風險,投資人也可考慮配置黃金及另類投資工具,藉此分散風險,亦可考慮持有具分散風險效益的多元資產組合。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