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遵義:川普短期無意達成美中貿易協議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繆宗翰台北1日電)香港經濟學家劉遵義今天在台北演講時預測,美國總統川普無意將美中貿易協議作為選舉加分工具,因此G20峰會不可能有全面性協議,但至少會有暫緩效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他也提到,若以中國去年經濟成長率(GDP)6.6%為基準,假設對美出口全部叫停,中國GDP遭受最大損失約2.4個百分點,中國今年度GDP保6應該沒問題。

長風文教基金會下午舉辦講座活動,邀請前香港中文大學校長、經濟學家劉遵義發表「中美貿易戰及其影響」主題演講。

劉遵義在演講過程分析,最新一輪貿易談判破裂,很可能是由於川普判斷中國會持續屈服,加上美國經濟持續向好,他更不需要與中國達成協議。

劉遵義認為,川普已無意將達成美中貿易協議作為爭取連任的加分工具,因此,明年11月美國大選前,中美都難以達成全面性的貿易協議。

他也認為,本月底在日本大阪舉行的20國集團(G20)峰會期間,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雙方簽署協議機會不大,但可能達成一些共識,或許部分關稅措施會暫緩,讓氣氛緩和。

至於貿易戰對中國經濟的影響,劉遵義指出,中國今年罕見將經濟成長率(GDP)目標定為6%到6.5%,足見北京對貿易戰持保守態度。

但他認為,中國去年GDP為6.6%,其中對美商品出口約佔3.6%,總附加值約為66%,假設這些出口被全部叫停,中國經濟成長率遭受最大損失約2.4個百分點(3.6 x 0.66),6.6%減少2.4個百分點,「中國今年度GDP保6應該沒問題」。(編輯:周慧盈)1080601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