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王時齊/你的亡國感,不是我的亡國感

▲高雄市長韓國瑜市長任期未滿,轉戰總統初選引發熱議。(圖/NOWnews資料照)
▲高雄市長韓國瑜市長任期未滿,轉戰總統初選引發熱議。(圖/NOWnews資料照)

文 / 王時齊

有道是韓粉出征,寸草不生。上禮拜六韓粉上凱道,當紅衫人潮蔓延出了景福門,爭執實際人數已經不是重點,頓時網路社群一片哀嚎「亡國感」很重,而且看起來,亡國感不分藍綠。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韓國瑜「中華民國頌」的歌聲還言猶在耳,郭台銘在禮拜一就煞有其事開了記者會,高分貝批評蔡英文在美中貿易衝突下好傻好天真,還說總統應該要召開國安會議。小英立刻在臉書貼上5月10號國安高層會議的記者會影像連結,無情打臉郭董。但被打臉一點也不重要,郭董這招本來就是「隔山打牛」,表面是衝著蔡英文,實則是針對韓國瑜。

美中貿易戰底下,以中國為生產基地的鴻海王國是不是會先亡國,我們不得而知。但只要稍作觀察,就可以注意到,郭董非常認真地引用了哈佛學者的「修昔底德陷阱」理論,擺明衝著韓國瑜口號式的「發財外交」而來。

雖然都打著拚經濟名號,但一個講理論,一個喊口號;一個是總裁之尊,一個是自稱庶民,這場韓粉大會師,表面上在凱達格蘭大道,本質卻完全是國民黨中央黨部的八德路內爆。雖然國民黨歌頌的中華民國,是那個想象中,一眼望不完的青海草原,峰峰相連到天邊的喜馬拉雅山,但本質卻有著嚴重的路線衝突。

韓總說要粉身碎骨,郭董加碼死而後已,但郭董的中華民國終究不是韓總的中華民國。郭董要表達的是,他是代表國民黨傳統的,溫良恭儉讓的菁英知識藍;而韓總更是要展現,他也正代表國民黨另一個傳統,勿忘黃復興式反民進黨的反動力量多。

這兩人的中華民國,哪一個會亡國,國民黨七月就見分曉,但相同的事實是,他們的中華民國,都缺少了台灣,而無論是誰的中華民國,無論是帽子上的國旗圖樣,還是背心上的總統字樣,在中國的媒體上,都被無情打上馬賽克。

被中國馬賽克的中華民國,抑或禮拜六的凱道紅潮,都是綠營支持者濃厚的亡國感所在。只是綠營支持者心中的國家,是那個母親溫軟懷抱的美麗島台灣,是胡德夫唱的,有無窮生命的水牛、稻米、香蕉、玉蘭花。習近平終究不是韓國瑜,「一國兩制」也不只是口號,這個中華民國台灣,正在被中國步步進逼,幾乎退無可退。

綠營支持者的亡國感,也絕對不是藍營支持者的亡國感,他們焦慮的,是台灣的民主自由會不會粉身碎骨,2020會不會是台灣最後一次總統大選。看到6月1號凱道的景象,許多綠營支持者的幻想是,蔡英文跟賴清德能不能此時此刻就停止內戰。畢竟,對兩個人來說,甚至是本土陣營來說,敵人終究不是在民進黨中央黨部的善導寺站,但過了幾天來看,幻想終究是幻想。

如同韓國瑜不斷跳針的「發大財」口號,賴清德還在重複持續著「我會贏」的口訣,顯然蔡賴之間無可避免終須一戰。民進黨的誰贏誰輸,下禮拜就見分曉,現在,兩邊的支持者都高喊「唯一支持」,但不用作科學民調,只要去街頭巷尾隨口問2020大選誰會贏,絕對沒有人會說誰「唯一會贏」。綠營的支持者其實都心照不宣,對民進黨來說,2020唯一勝選的機會,不是靠哪一個人,也不是唯一支持誰,只能團結所有唯一支持台灣的人。

一場凱道造勢,亡國感各自表述,你的亡國感不是我的亡國感。但現在藍綠兩大黨滿滿的亡國感充滿,倒是讓以逸待勞的柯文哲充滿「王國感」,只是不知道柯文哲的「國」,是不是那個中國強壓一國兩制也不要還口的,消失的中華民國。

●作者:王時齊/政治評論員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