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掀起降息潮 公用事業股具高股息優勢 成資金避風港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美中貿易戰愈演愈烈,全球掀起降息潮,市場預期聯準會 (Fed) 降息機率逐步攀升的情況下,利率敏感性高且具備高股息特性的公用事業類股受市場關注,富邦金 (2881-TW) 旗下富邦證券表示,停止升息至降息前,公用事業成資金避風港。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富邦證券表示,公用事業企業主要涵蓋電力、天然氣、水以及鐵公路等基礎設施,且大多以美國內需市場為主,具備獲利穩健、高股利等特性,使得公用事業較不易受到全球貿易戰與景氣放緩等因素影響。加上市場預期聯準會 (Fed) 降息機率逐步攀升的情況下,利率敏感性高且具備高股息特性的公用事業類股受市場關注,過去一年漲幅 15.23%,優於標普 500 的 7.33%。

富邦證券表示,當聯準會降息時,公用事業的高股息優勢將顯現出來,因此有利於股價表現,預期在未來 3-6 個月應有表現空間,投資可以關注相關機會。

富邦證券指出,就過去兩次升息循環統計發現,在升息循環期間,S&P500 指數分別上漲 11.1% 與 35.6%。同期,公用事業類股分別有 0.6%、12% 的漲幅,雖落後於大盤,但仍然維持正報酬。在完整的升降息循環之中,公用事業類股表現最好的期間在於美國聯準會暫停升息期間,過去兩次暫停升息期間 S&P500 指數分別下跌 9.2% 和上漲 16.8%,但公用事業類股獲得 30.7% 及 22.3% 的漲幅,表現大幅優於大盤。

因此,依據市場經驗來看,美國聯準會升息不利於公用事業類股表現,而降息時公用事業的高股息優勢將顯現出來,有利於股價表現。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儘管市場認為短期內聯準會降息的可能性偏低,但聯準會官員最近已開始討論未來需要降息的情境,其中一項包括即便經濟成長未走弱,但通膨率卻持續遠低於 2% 水準一段時間,顯示貨幣政策的運作實際上過於緊縮,聯邦資金利率有必要往下調整。考量過去二次在進入降息循環前夕、降息初期,公用事業類股皆呈現上漲。目前正處於暫停升息且可能考慮降息的期間,此時公用事業類股反而處於最有利的投資時點。

繼去年 12 月出現 3 年 - 5 年美國公債殖利率倒掛後,今年 3 月再度出現 3 個月 - 10 年的公債殖利率倒掛,引發市場對於經濟衰退的擔憂。在市場情緒轉為保守時期,具有防禦特性的公用事業類股表現相對亮眼。

依據歷史數據顯示出,過去八次 3 個月和 10 年期美國公債殖利率曲線倒掛後一、三、六個月時期,表現最佳的為公用事業、非必需消費和醫療保健等防禦性產業;最差的是資訊科技。倒掛後六個月,公用事業平均上漲近 10%、非必需消費平均上漲約 8%,標準 500 平均下跌約 0.19%。資訊科技平均下跌超過 13%。

富邦證券表示,從本益比角度來看,公用事業目前本益比為 19.4 倍,雖高於過去 1 年平均的 16.9 倍及過去 10 年的 15.7 倍,但若把公用事業和標普 500 本益比,相除後的 1.015 與過去 10 年高低點 0.681~1.211 比較,可發現現階段因為近一年漲幅較大,故本益比攀升,但若與過去 10 年的實際區間比較可發現,公用事業本益比相對大盤尚未過熱。

公用事業類股在景氣衰退初現端倪的時期,因其高股利的防禦特性使其表現優於大盤,但一旦衰退趨勢成形,公用事業類股也難以獨善其身續強。富邦證券表示,在景氣見頂到降息循環初期是公用事業類股表現相對較佳的時期,也因此預期公用事業類股在未來 3-6 個月應仍有表現空間,投資可以關注相關類股的表現。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