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仔內/國民黨的年輕人跑哪去了?

▲高雄市長韓國瑜日前的造勢,鮮見年輕人的身影。(圖 / NOWnews 攝影中心,2019.06.01)
▲高雄市長韓國瑜日前的造勢,鮮見年輕人的身影。(圖 / NOWnews 攝影中心,2019.06.01)

記者張志康 / 綜合報導

上周六韓國瑜在凱道的造勢大會,號稱吸引了50萬人,還擠爆台大醫院的廁所,都成為一時之間的熱門新聞。但看過國民黨幾個候選人的造勢場合,赫然發現,不管是平常日或是例假日,場子裡鮮少看到35歲以下的年輕人。令人忍不住想問,國民黨的年輕人跑哪去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日前,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受訪時表示,希望國民黨總統初選提名,需納入手機民調,以接收年輕人的意願。前立法院長王金平也表示贊同,希望納入手機民調,但到目前為止,國民黨中央仍然言者諄諄、聽者藐藐。

就拿這次的總統初選來說,不管是國民黨中央也好,各初選參選人也罷,各種政策的行銷、聲量的操作,顯然與年輕世代有著相當大的落差。當綠營操作藍營親中賣台時,國民黨方面除了有幾位大老出面闢謠,可曾透過網路去行銷真實的狀況、想法,以及政策推動?

國民黨近年來幾乎都由年長一輩的政治人物掌控上層聲量,那倒也無可厚非,反正民進黨目前的兩個總統參選人,蔡已經62歲了,連賴清德都59歲了。但麻煩的地方在於,國民黨缺乏40歲以下的政治人物,就連一向被視為年輕人的蔣萬安都40歲了,先前競選台北市長的連勝文也已經49歲了。再接下來比較有全國知名度的政治人物,大多是40歲以上,唯一40歲以下的,大概只有今年29歲的台北市議員徐巧芯。

▲徐巧芯對姚文智一番「打槍他們一輩子,沒有一定要見面」的言論表示,姚文智選市長選到語無倫次,這是小孩子氣的格局。(圖/取自徐巧芯臉書) ▲台北市議員徐巧芯是國民黨少數在年輕族群裡有知名度的政治人物。(圖/取自徐巧芯臉書)

很多人都說,現在年輕人都天然獨,不可能支持國民黨。但事實真的是這樣嗎?還是國民黨有什麼問題,才讓年輕人出不了頭?我們來看看,現今國民黨的中央民代,最年輕的應該是40歲的蔣萬安與許毓仁,地方縣市議員,在去年的九合一選舉中,國民黨有57個40歲以下的年輕議員當選。但這些年輕一輩,曾經在國民黨重要的議題上,發出過什麼樣的聲量嗎?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圖/記者呂炯昌攝, 2019.4.17)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雖說年輕,但也已經40歲了。(圖/記者呂炯昌攝, 2019.4.17)

黨國體制下的國民黨,從校園裡名為社團、實為黨部的組織開始,透過「革命實踐研究院」等長期培養從政的黨員,但隨著黨政軍退出校園,國民黨對於年輕一輩的從政黨員培養,也隨著黨產「被轉型正義」而消滅了。

事實上,培養年輕從政黨員,一定要很多錢嗎?公認很窮的新黨,去年九合一大選,還推上了一個年僅30歲的市議員侯漢廷,撇開他涉入共諜案的種種爭議,最少,他成為新黨年輕一輩的中堅政治人物。

再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國民黨政策的大方向,也與目前的年輕一輩有著非常大的差距。舉個最明顯的例子來看,日前通過的同婚專法,關鍵的第四條三讀時,包括蔣萬安等七名立委投出贊成票,事後竟有檢討聲浪。光是這一點,就讓國民黨失去了非常多年輕支持者。更遑論日前《苗栗縣石虎保育自治條例》在苗栗縣議會遭退回,持反對意見的,除無黨藉議員外,全數為國民黨藉議員。國民黨怎麼會不給年輕人一種「反對人權、反對保育與環保議題」的概念?

台灣石虎 ▲苗栗縣議會退回《苗栗縣石虎保育自治條例》讓不少年輕人對國民黨更失望。(圖/NOWnews資料照)

真的沒有年輕人肯支持國民黨嗎?或許不致於,但平心而論,有志於政治的年輕人,怎麼會對一個老人政治的政黨、一個年輕人難以出頭的政黨有興趣?就算支持國民黨,當國民黨籠罩在負面議題,又或是政策不符合年輕一輩的價值觀時,又怎麼有臉站出來相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