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睦支隊剛訪問返國 索羅門邦交又傳危機

▲駐索羅門大使羅添宏偕支隊長王國強少將拜會索羅門總理蘇嘉瓦瑞。(圖/軍聞社提供)
▲駐索羅門大使羅添宏偕支隊長王國強少將拜會索羅門總理蘇嘉瓦瑞。(圖/軍聞社提供)

記者呂烱昌/ 台北報導

海軍敦睦支隊訪問友邦索羅門剛返國,索羅門當地媒體卻報導,索國政府將在百日內決定是否與台灣斷交。外交部今(5)日晚間回應表示,索國議員挺台者仍占多數,少數議員主張與中國建交或要求檢討外交政策,難形成轉向或決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外交部表示,索羅門群島為內閣制民主憲政國家,國會共計50個議席。目前索國政壇,包含內閣成員在內的議員,支持台索關係者仍佔多數,蘇嘉瓦瑞(Mnasseh Sogavare)總理伉儷日前率領內閣成員出席我海軍敦睦支隊艦上酒會即為明證。

外交部指出,為一展施政新氣象,索國政府制定「百日政策」,目標在於帶動國家整體發展,內容遍及各領域,包含外交層面及與各發展夥伴的合作關係。本屆索國國會如同以往,仍是多黨林立,內閣亦屬多黨聯盟,因此即便內閣中個別黨派或國會中少數議員主張與中國建交或要求政府檢討外交政策,仍難形成轉向共識或決定。

外交部強調,台索關係穩健成長,各項合作計畫包含農技推廣、醫衛中心、台灣獎學金、潔淨能源等均成效卓著,深受索國朝野及多數民眾肯定與認同。我駐館當將持續與索國各界積極交往,多方爭取友我情誼,並協助索國政府落實國家發展政策,透過互利互惠踏實外交,深化台索邦誼。

根據國防部所屬媒體軍聞社報導,蘇嘉瓦瑞日前參加敦睦支隊酒會致詞時表示,對中華民國長期以來給予支持與協助,表達肯定和感謝之意,並提及索羅門是一個擁有眾多島嶼的國家,領海安全至關重要,這方面除澳洲給予支援,中華民國也表達將協助建立海上執法能量,並接受索國選派優秀學生赴我國就讀海軍官校,充實相關領域人才,對於這些議題的合作,蘇嘉瓦瑞表示期待,雙方也將進一步研討。

▲海軍敦睦支隊離開索羅門群島前,舉行聯合升旗典禮,象徵堅定邦誼。(圖/軍聞社提供) ▲海軍敦睦支隊離開索羅門群島前,舉行聯合升旗典禮,象徵堅定邦誼。(圖/軍聞社提供)

▲海軍敦睦支隊離開索羅門之前,受到僑胞熱情擁抱與祝福。(圖/軍聞社提供) ▲海軍敦睦支隊離開索羅門之前,受到僑胞熱情擁抱與祝福。(圖/軍聞社提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