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仔內/不參加初選 王金平為自己政治鋪路?

在國民黨初選前夕,前立法院長王金平丟出震撼彈,宣布不參加「奇奇怪怪的初選」。(資料照片/王金平辦公室提供)
在國民黨初選前夕,前立法院長王金平丟出震撼彈,宣布不參加「奇奇怪怪的初選」。(資料照片/王金平辦公室提供)

記者邱明玉 / 台北報導

在國民黨初選前夕,前立法院長王金平丟出震撼彈,宣布不參加「奇奇怪怪的初選」,決定要走自己的路,當然一方面是要抗議黨內初選制度不公,不過王金平在聲明中沒把話說死,留下許多曖昧模糊的空間,卻為老王未來的發展,鋪陳更多喊價的政治籌碼。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據王金平幕僚透露,老王做這個決定之前,包括和前總統李登輝辦公室主任蘇志誠在內等友人及核心幕僚,這個星期已經密集開過無數次會,裡面的確也分成兩派,一派是力挺老王初選繼續選下去,一派則是勸老王退出黨內初選,另外走自己的路,不過前者支持的人不多,也讓老王做出不參加初選的決定。

老王幕僚直言,力勸老王不參加初選的主要原因,就是要突顯黨內初選制度不公,國民黨總統初選辦法本來就是規定「七成民調、三成黨員投票」,這次卻改成全民調,明顯就是因人設事,也對長期耕耘黨員票的王金平相當不公平。

除了抗議遊戲規則不公平外,幕僚也坦言,高雄市長韓國瑜6月1日凱道大造勢,看到地方派系倒戈,以往跟王金平交好的雲林張家和台中顏家倒向支持韓國瑜,還有以前挺王的農會系統也被韓國瑜收編,連水利會系統也變官派後,王金平最大的陸軍優勢不再,再加上民調長期拉不起來,也是王金平看破、不參加初選的關鍵因素。

儘管優勢不若以往,但王金平還是王金平,就像當年陳幸妤大喊「民進黨哪個人選舉沒拿我爸錢」一樣,國民黨黨內要角、立委民代誰敢講「從沒受過王金平的幫忙」,王金平豐沛的人脈、錢脈,也難怪郭台銘、韓國瑜,甚至台北市長柯文哲都曾拜會老王,希望尋求進一步合作。

王金平這回聰明的沒把話說死,不參加黨內初選,卻留下更多想像空間,未來繼續下鄉尋求連署,走自己的總統路是一種方式,但更有可能的,是為自己爭取未來的政治談判籌碼,雖然老王不只一次說過不擔任副手,所以「X王配」明顯不可能,但選後包括擔任行政院長等職務,對老王來說,卻不啻為是另一個政治選項。

在形勢比人強的狀況下,國民黨黨內初選淪為韓郭之爭,已經是大勢底定,王金平退出初選,卻才是為自己政治鋪路的開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