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絕症女子赴瑞士安樂死 NHK紀錄催淚過程

▲NHK播出紀錄片,跟拍一位名為小島美奈的日本女子,尋求安樂死的過程。(圖/截自NHK紀錄片「彼女は安楽死を選んだ」)
▲NHK播出紀錄片,跟拍一位名為小島美奈的日本女子,尋求安樂死的過程。(圖/截自NHK紀錄片「彼女は安楽死を選んだ」)

國際中心 / 綜合報導

如果你得了不治之症,最後一程希望怎麼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日本《NHK》電視台6月2日播出特別紀錄片《她選擇安樂死》(彼女は安楽死を選んだ),紀錄51歲的小島美奈在2018年赴瑞士接受安樂死的過程,探討日本民眾尋求安樂死的議題,節目播出後,引發熱烈迴響。



原本擔任韓語翻譯的小島美奈,在48歲時確診「多發性系統萎縮症」,發病原因不明,也無法治癒。這個病症使她全身嚴重疼痛,走路和說話都很困難,只能坐著輪椅,飲食起居全賴兩個姐姐照顧。醫生表示,之後她會逐漸失去自理能力,最後必須靠呼吸器和胃管進食維生。她在2018年3月曾因絕望自殺未遂,之後萌生安樂死的念頭。

2018年11月小島美奈寫信給瑞士執行安樂死的組織,表達尋求安樂死的意願。小島死亡意願強烈,「我想以自己的意志決定我的生命」。

▲小島美奈寫信給瑞士安樂死組織,申請安樂死。(圖/截自NHK紀錄片「彼女は安楽死を選んだ」) ▲小島美奈寫信給瑞士安樂死組織,申請安樂死。(圖/截自NHK紀錄片「彼女は安楽死を選んだ」)


在小島美奈安樂死之前,與一直以來照顧她的姐姐最後一次聚餐,姐姐當時仍對妹妹的決定十分糾結,感到非常痛苦,「看到自己的家人要安樂死,還是覺得好痛苦,但想到她(小島美奈)之後就能不再痛苦地離開,我們覺得不該再迷惘了。」

小島美奈在姐姐們的陪伴下,赴瑞士進行安樂死,在簽下同意書後,醫生先教她如何打開點滴的開關,並在倒藥後,最後一次問她的意願,小島確認自己的意願,並親自按下點滴開關,接著對兩位姐姐告別,「我打開了喔,一直以來謝謝你們。我真的很幸福。」這時她的姐姐們已泣不成聲。

幾分鐘後,小島美奈平靜地睡著、離開。

由於日本並未承認安樂死,因此小島美奈的遺體無法帶回國,最後姐姐將她火化後,撒在瑞士的河流中。

▲小島美奈在打開安樂死的點滴後,跟家人最後道別。(圖/截自NHK紀錄片「彼女は安楽死を選んだ」)

事隔在5個月,小島美奈的姐姐再次受訪,回想妹妹的決定,她們表示,「她說她曾經幸福過,因為她這句話,讓我們在想起了這句話時,能夠繼續走下去。」

▲健康時的小島美奈。(圖/截自NHK紀錄片「彼女は安楽死を選んだ」)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