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首度談請辭NCC原因 詹婷怡:溝通、協調很重要

▲NCC前主委詹婷怡接受《NOWnews今日新聞》專訪時,首度露她當初請辭的原因。(圖/記者葉政勳攝影)
▲NCC前主委詹婷怡接受《NOWnews今日新聞》專訪時,首度露她當初請辭的原因。(圖/記者葉政勳攝影)

記者彭夢竺/台北報導

NCC前主委詹婷怡今年4月以生涯規劃為由提出辭呈,確切原因一直讓外界霧裡看花,儘管有不少「被請辭」的揣測傳出,她依舊沒有公開說明,日前詹婷怡抽空接受《NOWnews今日新聞》的專訪時,首度透露她請辭的原因。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聊到請辭原因前,她先談到了當初接下NCC主委的理由。詹婷怡說:「我個人長期在電信、網路的領域耕耘,對於科技法律、政府相關政策也有所涉獵。」她認為,這幾年是台灣數位化轉型非常關鍵的時候,這也是為什麼當初她會接下這個職位的原因。

「我到NCC之後,規劃了4年任期要做的事情,每一年的階段與方向都很清楚!」詹婷怡2016年8月接下NCC主委職位後,第一年開始就積極地為組織重新定位,「NCC身為網路推動者,是發展網路社會跟數位經濟最重要的基礎,要秉持著『開放』、『創新』跟『連結』的精神來建構寬頻社會,特別是跟國際也要接軌,這就是我第一年的施政理念。」

第二年開始,詹婷怡將推廣數位轉型做為重心,她認為不僅政府必須換腦袋、產業的商業模式也要轉變。「第三年我們主要在做整合與結合,並推動網路治理的概念,因為未來寬頻社會可以應用到各個領域,包含醫療、教育、娛樂、交通等,這中間會有很多新的議題產生,基礎建設不是單一的部會可以解決的。」

不過,就在距離任期還有一年多的時候,詹婷怡選擇請辭,至於離開的確切原因她話說得保守,甚至有些欲言又止。她說:「每一年的階段與方向都很清楚,但是在逐步落實過程當中,牽涉到政府組織為了因應數位化的轉型與調整,在這中間的過程,溝通等各方面就...。」

由於她請辭的時機點正好在「一片混亂」的假新聞爭議,外界當然會有各種的揣測。面對假新聞議題,詹婷怡認為,這是數位轉型過程當中,一定會面對到的議題,且涉及到整個媒體生態系,NCC有必須要去維護的價值。再加上為了避免NCC權力濫用,(要開罰)依法必須要走行政程序,即使已經簡化了流程,一個案子走完也差不多要一個月,不可能今天出現假新聞、明天就開罰,「因為NCC本來就是事後監理,如果是事前,那就變成審查了。」

「在那個當下,因為院長(蘇貞昌)就提到『誰都管它不到,但它也什麼都不管』!」詹婷怡說:「我其實可以體會他為什麼會說這樣子的話,因為可能有一些政治上的壓力,或是選舉上的壓力,但這樣就變成溝通上會產生困難,所以我決定離開這個位置。」

「我們應該這麼看這個問題。」詹婷怡強調,NCC的定位與職掌都法有明文,且NCC本來就是行政院所屬的機關,它在一些重要的發展上,像是前瞻基礎建設、寬頻社會的建構、資安都是施政的一環,「但是在很多個案的審理上,依法本來就要依法獨立行使職權,我們也要列席行政院院會,這是無庸置疑的,所以通溝、協調、合作是一定必要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