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市/這國家預售屋難殺價 端看佛系建商

▲為了兼顧工作及家庭照顧,東京許多人選擇就近在上班地點周邊購屋。(圖/信義房屋)
▲為了兼顧工作及家庭照顧,東京許多人選擇就近在上班地點周邊購屋。(圖/信義房屋)

財經中心 / 台北報導

每到了上下班通勤時間,總會看見捷運列車擠滿穿著套裝的白領或趕著上課的學生,捷運已是雙北不可或缺的交通工具,沿捷運買房幾乎成了保值的票房保證,無獨有偶,日本也有相同的情況,東京地鐵四通八達,近地鐵住宅保值性相對高,且當地民眾大多能接受通勤30分鐘左右,因此地鐵宅成為多數人買房首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日本人買房除注重地鐵發達、交通便利之外,地點選擇更是保值一大要點,日本信義社長何偉宏表示,在東京23區中,以「都心5區」房市最受關注,千代田區、中央區、港區、新宿區、澀谷區是東京都的心臟地段,如同台北市的大安區、信義區,再加上地鐵交通優勢,住宅供不應求,房價相對抗跌保值。

而且日本近來興起「職住近接」式生活,雙薪家庭為了兼顧工作與小孩家庭照顧,紛紛選擇就近在上班地點周邊購屋,縮小居住空間換取時間,更加支撐都心精華區域房價不墜。

何偉宏也提醒,買房時還得留意屋齡不要太高,以及要多觀察周邊生活機能、居住安全性和居民素質。

除此,不少人會好奇,日本買房可以殺價嗎?何偉宏指出,日本預售屋在公開期時是無法議價的,但建商會視銷售狀況於下一期販售時在價格上做微幅調整;至於中古屋一般能微幅議價,但因文化差異,且屋主定價多會參考附近住宅實價登錄資料,因此議價空間不若台灣。

不過,日本完整的房屋買賣實價登錄資料,目前只限於合法的仲介業者付費調查,一般民眾則可上日本國土交通省官網查詢,但只揭露部分資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