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黎榮章/韓國瑜花蓮造勢奇蹟,真能贏回台灣?

韓國瑜造勢時,抱怨中央對高雄的登革熱疫情,有看笑話的心態。 (圖/NowNews資料照)
韓國瑜造勢時,抱怨中央對高雄的登革熱疫情,有看笑話的心態。 (圖/NowNews資料照)

文 / 黎榮章

在8日超級星期六當天,蔡、賴、韓3人的單日網路聲量都在下午創下高峰,下午2點民進黨政見會開始,蔡、賴的當日網路聲量都在下午3時、提問與結論橋段創下當日新高峰;韓國瑜的花蓮造勢活動下午1點左右開始,韓國瑜5時許大進場,配合現場主持人高喊15萬人集結的熱情,韓的網路聲量也從當天5點到6點急速攀升,創下高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賴清德、蔡英文、韓國瑜6/8網路聲量趨勢比較。(圖/作者提供)

而自8日當天開始到10日為止,3人在新聞頻道的網路聲量占比以蔡英文39.9%最高、韓國瑜38.6%次之、賴清德21.5%第三。但在社群音量部分,蔡英文明顯優於其他兩人,占了過半的52.5%,賴清德30.0%居次、韓國瑜17.5%第三,蔡的社群網路聲量佔壓倒性優勢,與她在年輕族群支持度遠高於賴、韓,顯然有密不可分的關係。


▲賴清德、蔡英文、韓國瑜新聞/社群來源佔比。(圖/作者提供)

而若細究蔡、賴、韓三人的網路話題正、負面比例,蔡英文的正負面話題的比例差0.25最高,代表其正面話題濃度最高,賴清德以0.24些微差距緊追在後,韓國瑜則大幅落後兩人,以0.12敬陪末座。


▲賴清德、蔡英文、韓國瑜聲量酸鹼值分析。(圖/作者提供)

蔡英文獲得最多網友正面迴響的文章,就是8日當天下午,她在自己的臉書粉絲專頁預告「各位好朋友,我現在即將前往華視,參加民進黨總統初選政見發表會」她並呼籲網友「各位好友,台灣我來顧。請你一起加入直播,為台灣加油,也為我加油!」

 

值得注意的是,韓國瑜8日在花蓮大造勢雖激起支持者熱情,但網路風向轉變快速,他9日晚間受訪,被問到百萬香港人上街抗議港府修訂《逃犯條例》,當時韓國瑜回答「我不知道欸,我不曉得!」透過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也可清楚看到,以「韓國瑜」搭配「花蓮」等關鍵字,網路聲量走勢圖中,在8日、9日較高,10日快速下跌,而「韓國瑜」搭配「反送中」關鍵字的網路聲量走勢,則從9日起快速成長,到10日為止,相關討論文章數已遠超過花蓮造勢。


▲韓國瑜X熱門關鍵字聲量走勢分析。(圖/作者提供)

從8日到10日這3天,韓國瑜網路負面情緒代表文章,是臉書粉絲團「高雄好過日」在6月9日晚間所張貼,質疑「香港人上街守護什麼」、「答案是韓國瑜不想讓你知道的」。眼見網路討論熱度發燒,高市府團隊10日展開搶救,韓國瑜發表聲明強調自己「捍衛中華民國的決心不容懷疑」、「捍衛台灣民主制度的決心不容懷疑」、「捍衛台灣生活方式的決心不容懷疑」,能否奏效,有待後續觀察。

●作者:黎榮章/i-Buzz網路口碑研究中心創辦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