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風險籠罩 央行6/20理監事會 國泰金估還不會降息

▲國泰金控與台灣大學產學合作團隊公布,今(2019)年第2季的台灣經濟氣候與金融情勢,維持今年經濟成長率為2.2%,並預估央行6月不會降息。(圖/國泰金提供)
▲國泰金控與台灣大學產學合作團隊公布,今(2019)年第2季的台灣經濟氣候與金融情勢,維持今年經濟成長率為2.2%,並預估央行6月不會降息。(圖/國泰金提供)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中央銀行將於明(20)日舉行第2季理監事會議,國泰金控預估,歐洲央行延長政策利率不變的時間至少到2020年中,美國聯準會政策態度由耐心轉向適當回應風險,市場預期今年降息機率明顯上升,而台灣央行6月將維持利率不變,但第3季緊縮機會仍較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泰金今(19)日舉行「台灣經濟氣候暨金融情勢展望發表會」。國泰台大產學合作團隊指出,去年第一波的美中貿易戰衝擊逐漸發酵,全球經濟成長動能轉趨疲弱。世界銀行就下修2019年的全球成長率預測至2.6%,且警告景氣下檔風險,WTO也預示全球商品貿易增速仍疲弱,加上最新全球製造業PMI已跌破50,均顯示全球成長的下行風險加大。

近期台灣領先指標雖小幅改善,然而美中貿易戰再起波瀾,並有擴大至科技戰的趨勢,恐將壓抑景氣回溫的力道。因此,國泰台大產學合作團隊研判今年第3季前各月成長幅度仍低,經濟氣候出現陰的機率都在40%以上,並維持2019年台灣經濟成長率為2.2%,同時研判有80%的機率落在1.5%至2.5%間,但需留意不確定性造成逐漸擴大的下方風險。

雖然台灣短期受惠美中貿易戰引發的投資回流與中國大陸短期備料需求,但在貿易戰風險籠罩及3大經濟體成長力道轉弱下,國泰台大產學合作團隊對台灣短期景氣持續偏保守看待,研判今年6至9月各月經濟氣候出現陰的機率都在40%以上,雨的機率仍維持在10%以下,第2季及第3季的GDP季調後季增率分別為0.52%及0.71%,經濟成長動能持續偏弱,出現衰退的機率仍在10%以下。

也由於近期金融市場風險震盪再現,5月金融情勢突轉緊縮,歐洲央行延長政策利率不變的時間至少到2020年中,美聯準會政策態度也由耐心轉向適當回應風險,市場預期今年降息機率明顯上升,而在綜合內部基本面及外部貨幣政策面,國泰台大產學合作團隊研判,台灣央行在6月將維持利率不變,且全年維持利率不變的機率較大,降息機率仍低,整體金融情勢僅可望緩步改善,第3季呈現緊縮的機會較大。

國泰台大產學合作團隊也提醒,影響今年經濟成長與金融情勢有5大因素,包括一、美、中貿易戰擴大的不確定風險高;二、美國聯準會未來貨幣政策的傾向與步調;三、中國大陸加大刺激的財政政策與偏寬鬆貨幣政策的穩定效果;四、梅伊宣布辭職後,後續相關選舉及脫歐風險依舊;五、總統大選逼近牽動台美中關係,政治不確定性風險波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