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川習會在即 美中達貿易協定仍有挑戰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即將在日本大阪登場的 G20 高峰會,市場焦點全放在關乎全球經濟的美中貿易發展,美國總統川普一通熱線,迎來川習會的好消息,市場一陣歡欣鼓舞,不過據外電報導,川習會恐怕未如外界想像樂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據了解,近日熟悉 G20 部長會議的官員表示,美中貿易局勢可能會因為雙方政治 - 川普的單邊主義 (Unilateralism) 與習近平的資本主義 (Capitalism) 不同,而出現摩擦。

G20 部長會議的共識,得出美中貿易協定遠比 G20 高峰會重要。

美國商務部長 Wilbur Ross 表示:「G20 最多就是讓美中重新針對貿易問題繼續談判,但不太可能針對貿易協議進行重大細節討論」。

美國國務卿 Pompeo 也提到,川普不只會談論貿易協定,言下之意表示川普也可能談到香港反「逃犯條例」活動。

美中貿易談判一度在五月時宣告破局,如今川普終於要與習近平坐上談判桌,並表示關稅將可能使中方簽訂貿易協議。

另一方便,近日中國於工業補貼和鋼鐵過剩方面走投無路,同時在 WTO 世界貿易組織上 3 名爭端小組成員表示,美國將針對中國處理智慧財產權作為的糾紛訴訟,暫停至 12 月 31 日,似乎意味著美中貿易逐漸緩解。

WTO 爭端解決小組透露,中國已撤銷向 WTO 爭取承認其「市場經濟體」(Market Economy) 的訴訟,歸因於 WTO 先前有太多對中國不立的判決。

爭端小組在公布正式判決結果前終止訴訟,也意味著中國政府必須接受歐盟、美國繼續對中國廉價進口商品加徵高額反傾銷關稅。

這場破壞了全球經濟的貿易戰,是否能挽回已對金融市場造成的傷害? 市場預期即使川習會能如期進行,恐怕也很難在短期內解決目前的貿易爭端。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