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武/有熊出沒!俄羅斯Tu-95轟炸機二度入侵日本領空

▲俄羅斯Tu-95轟炸機進入日本領空。(圖/日本防衛省)
▲俄羅斯Tu-95轟炸機進入日本領空。(圖/日本防衛省)

記者呂炯昌/ 綜合報導

日本防衛省20日表示,俄羅斯空軍3架Tu-95戰略轟炸機同日上午2度入侵日本領空,這是2015年9月以來再度有俄機入侵日本領空,日本航空自衛隊還因此派出戰機升空攔截,日本政府更對俄方表達抗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防衛省官員指出,俄國Tu-95轟炸機兩架編隊先在日本時間20日上午8時53分進入沖繩線南大東島附近領空約3分鐘,駐沖繩的航空自衛隊F-15J戰機緊急起飛攔截後警告驅離;一架Tu-95又在20日上午10時21分進入八丈島領空,百里基地隨即派出兩架F-4EJ戰機升空攔截後警告驅離。

日方為此向俄羅斯表達抗議,但是俄國方面堅稱都嚴格遵守國際空域相關規定,並未侵犯他國領空。

領空泛指陸地領土(包括島嶼)向外海延伸至12海浬,在此範圍的天空就是領空。去年航空自衛隊升空攔截進入領空與防空識別區的不明機達999次,創下歷史第二高,其中中國大陸的軍機就占了638次,俄羅斯軍機占343次。

Tu-95一飛超過一甲子

1944年時,有3架美軍B-29轟炸機在轟炸日本之後,迫降於前蘇聯境內,隨後遭到蘇聯扣留,圖波列夫(Tupolev)設計局便以這批B-29為藍本,研發出Tu-4轟炸機,之後更陸續研發出Tu-80與Tu-85轟炸機。1950年代,前蘇聯決定以馬力更大的渦輪螺旋發動機取代傳統活塞發動機,Tu-95戰略轟炸機因而誕生。

Tu- 95於1955年首度試飛,並於同年7月的巴黎航空展中亮相,北約代號為「熊」(Bear)。Tu-95採用4具NK-12MV型發動機,每具可提供15000軸馬力;採後掠中單翼、後掠升降舵式水平尾翼、單垂直尾翼設計;成員包括10名操作組員;固定武裝為位於機背、機腹與機尾的雙連裝NR-23 23公厘機砲。

雖然Tu-95飛行速度比噴射機緩慢、無雷達匿蹤能力,但是能夠攜帶巡弋飛彈、反艦飛彈與核彈發動攻擊,仍具高威脅性。海軍型的Tu-95稱為Tu-142,主要改裝為增加燃料攜帶量、反潛偵搜設備,取消機上的砲塔。

前蘇聯時期,一共生產超過500架Tu-95轟炸機,包括前蘇聯、俄羅斯、烏克蘭與印度都曾使用。俄羅斯目前有約不到60架Tu-95MS擔任戰略轟炸任務,預計服役至2040年,與美軍B-52H轟炸機都是服役超過60年的長青機種。

冷戰期間,Tu-95是蘇聯刺探周邊國家軍情的主力機種,包括日本、挪威、美國阿拉斯加、朝鮮半島附近領空都經常出現Tu-95的身影,迫使這些國家必須頻繁派出戰機攔截這款祖父級飛機。

▲俄羅斯Tu-95與Su-35進入阿拉斯加的美國防空識別區,美軍派出F-22升空攔截。(圖/北美防空司令部) ▲俄羅斯Tu-95與Su-35進入阿拉斯加的美國防空識別區,美軍派出F-22升空攔截。(圖/北美防空司令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