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信商搶年底5G釋照龐大商機 這家抨擊NCC政策失當

▲台灣之星呼籲NCC應確保延續市場有效競爭以保障消費者權益。(圖/台灣之星提供)
▲台灣之星呼籲NCC應確保延續市場有效競爭以保障消費者權益。(圖/台灣之星提供)

記者劉士成/綜合報導

電信管理法草案已於5月31日完成三讀程序,開放頻譜共享、頻率共用與再拍賣機制。而隨著5G服務在國際相繼試營運商轉,相關應用情境輪廓也逐漸明朗,預期不僅將帶動新一波產業升級,也可望為發展趨緩的既有領域注入強勁成長動能。5G釋照與頻率競標倒數,各電信商無不摩拳擦掌準備好資金應戰,市場預估將會成為「三大」(中華、遠傳、台灣大)與「兩小」(亞太、台灣之星)之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華電信董事長 謝繼茂表示,力拚取得執照半年內推出5G服務,要當台灣第一,並將自標頻譜、自建網路,可租給電信及垂直網路業者使用。謝繼茂透露,中華電信將自己取得頻譜,自己建設網路,再把網路租用給其他電信及垂直網路業者。外界推估,中華電信未來五年可能投入超過500億元資本支出建設5G網路。

亞太電信董事長兼總經理 呂芳銘則是表示,目前已備好約70億銀行資金,未來也不排除聯貸和其他方式擴大銀彈規模,但目前仍在討論中,須等董事會正式通過才會定案。

台灣之星繼今年攜手網通設備大廠諾基亞NOKIA構建「5G實驗室」,亦觀察到5G將帶動數位匯流大幅演進,近日宣佈策略結盟全台有線電視系統業者龍頭中嘉集團,雙強聯手除了完備無線與有線通訊服務網路。

台灣之星總經理 賴弦五6月24日在「行動寬頻5G釋照論壇」中,抨擊近期NCC委員會通過的「行動寬頻業務管理規則」修正草案,悖離NCC過往歷代行動通訊釋照應促進市場公平有效競爭與確保消費者權益的一貫政策目標,除了全力協助政府賺錢補充國庫外,更明顯是向三大電信利益傾斜,完全忽視2,923萬行動門號之消費者權益。

台灣之星呼籲NCC在正式公告「行動寬頻業務管理規則」時,應將公告草案中關鍵3.5GHz頻段的上限100MHz向下修正為70~80MHz,讓既有的兩小業者有能力和三大電信公平競爭5G入場券,才能將4G時代好不容易促成的有效競爭得以延續至5G,進而確保國家行動通訊及數位經濟健全發展,否則恐讓電信產業倒退22年。

NCC因為政策不透明或資訊不對稱,導致消費者漠視5G競標規則一旦偏頗,將為自身未來生活及經濟帶來的巨大影響與負擔,因為5G若沒有小業者與三大電信有效競爭,必導致電信資費價格上漲,是家家戶戶每一個人都要共同承受的。

這次通過的「行動寬頻業務管理規則」修正草案中,5G核心之3.5GHz頻段釋出總共270MHz、得標頻寬上限竟設定為100MHz,若依照現行公告規則及三大電信雄厚的財力,中華電信必定會拿滿100MHz,台灣大哥大及遠傳電信也會極力分瓜剩下的170 MHz,導致既有兩小業者可能連入場券都拿不到。

即便電信管理法通過可共頻、共網、共建,希望業者間透過商業談判合作,但未來未標到的小業者如何與5G得標業者合作的相關配套和保障為何;如何限制大業者不是利用共頻、共網、共建之名,行扼殺競爭之實等等,完全沒有看到任何規範;甚至在未來5G的第二次或之後的競標是否有保障小業者可優先取得足夠關鍵頻譜的機制,也沒有任何交代。

對此,台灣之星鄭重呼籲NCC應首重消費者權益,在正式公告「行動寬頻業務管理規則」前懸崖勒馬,將5G核心之3.5GHz頻段得標頻寬上限修正為70~80MHz、而非100MHz,以確保市場有效競爭的延續。

在5G商用發展中,整體產值最高的終端設備便是5G智慧型手機。資策會MIC預估,台灣5G智慧型手機出貨於2020年將達42.2百萬支,產值約新台幣5,236億元,占全球5G手機市場51%,也占台灣手機總出貨約12.5%。預估至2024年,台灣5G手機出貨為2.72億支,產值將可達新台幣2兆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