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教芥菜種會匯集台灣愛心 援助印尼帕盧市震後重建

▲新漁船來自台灣愛心,協助帕盧災民恢復生計。(圖/基督教芥菜種會提供)
▲新漁船來自台灣愛心,協助帕盧災民恢復生計。(圖/基督教芥菜種會提供)

記者蔡琇惠 / 新北報導

為援助印尼蘇拉威西島帕盧市震後重建,基督教芥菜種會匯集來自台灣的愛心,結合在地NGO組織Pesat進行災後重建,捐贈30艘漁船幫助農漁民恢復生計,今(25)天舉行漁船啟航典禮。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帕盧市Tawaeli區長ZulkiFli、外交部駐泗水台北經濟貿易辦事處處長林鼎翔、芥菜種會執行長吳小萍等見證下,30艘新船一起出航,場面十分熱鬧,現場並有表演活動、彩繪漁船、魚類加工品成果展示等活動,由印尼台商組成的三輪慈善基金會也派代表與會。林鼎翔表示,災難發生後,台灣各界包括政府在內,立即發起救災工作及賑災捐款,投入當地災後重建工作,而芥菜種會與印尼在地組織合作,提供更適切的援助。

印尼蘇拉威西島去年發生規模7.5強震並引發海嘯,造成中蘇拉威西省的帕盧市大半地區遭到重創,許多住戶因來不及逃生而喪命,偏遠山區災後豪大雨引發土石流成為孤島。根據印尼天然災害國家委員會統計,逾2千人在災難中喪生,千餘人失蹤,超過萬人受傷、22萬人流離失所,帕盧災害為去年全世界死亡人數最高的自然災害。

芥菜種會於災後前往印尼實地勘災受創情形,並啟動災後復原計畫,串連來自台灣的愛心及外交部支持,總計捐助44,323美元,約合台幣137萬元作為災後重建經費,攜手印尼在地組織Pesat幫助災民重建生活。

▲芥菜種會匯集台灣的愛心,援助印尼帕盧市災後重建,與村民共同見證重生和希望。(圖/基督教芥菜種會提供)

Pesat於災害發生時迅速回應,除協助進行物資發放,也會同地方教會提供援助。復原計畫包括為漁民購置30艘漁船、70個漁網及2組集魚器,漁民可以繼續捕魚,另添購「碎魚加工器」設備,讓婦女加入生產,學習利用保存技術延長漁獲期限,並輔導網拍等多元銷售通路。

受災漁民Rendra回憶,海嘯來襲時,他的妻子跟兒子被沖到50公尺外,找到兒子時已沒有呼吸,幸好經過急救恢復生命跡象,太太因為受傷長達一個月都不能走路。面對災後生活的艱難,透過芥菜種會和Pesat協助可以出海捕魚,他雖然不知道台灣在那裡,但是很感謝這份來自海外的關懷。

重建計畫提供沿海漁村孩童課後照顧與品格輔導,同時安排心理創傷療癒活動,協助走出焦慮和恐懼的創傷陰影;在受災嚴重的偏遠山區村落,提供農具及豬隻繁殖,教導農民裁種有機農業改善生活,同時設立三所臨時幼兒學校,讓年幼的孩童有人照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