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盧燕俐/黃金基金一個月大漲兩成的秘密

▲對沖基金不停加碼期貨多單,全球央行也爆買黃金,金價飆破每盎司1400美元。(圖/Pixabay)
▲對沖基金不停加碼期貨多單,全球央行也爆買黃金,金價飆破每盎司1400美元。(圖/Pixabay)

文 / 盧燕俐

美伊關係緊張、FED暗示降息,讓金價衝上六年新高,截至6月24日,盤中已突破每盎司1400美元,短短一個月上漲了9.97%。對沖基金界甚至高喊:「很快就會看到1700美元!」行情真有那麼樂觀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延續上篇專欄所提(閱讀參考:黃金連漲,想買進必先觀察這個價位),對沖基金不停加碼期貨多單,全球央行也爆買黃金,技術面觀察,確實已完成中長線的大底部。但要複製2008年到2011年,一路從720美元急漲至1920美元,大漲1.7倍,並不容易,因當時歷經了次貸風暴、歐債危機,以及美國不停的QE政策。

如今,貿易戰仍是重要關鍵,一旦最後一波3250億美元關稅上路,勢必影響全球景氣,加速FED降息。但到底何時開徵?倘若開徵,稅率是10%抑或25%?都存有不少變數。所以操作黃金商品,建議以短波段為主,先以1500美元當作停利點,獲利入袋後,等拉回逢低再買回。

也由於黃金近期表現亮麗,坊間開始推薦相關商品,包括:黃金存摺、黃金撲滿和黃金基金,其中,黃金存摺和撲滿,我在前篇專欄已分析過,有興趣的讀者可以找出來閱讀。

黃金基金部分,近一個月投報更是突出,排名前三名依序是貝萊德世界黃金、天達環球黃金、富蘭克林黃金基金,績效竟高達20%到18%,細看各家基金前五大持股,重疊性相當高,只有持股比例略有不同。

以全球最大、總部位在加拿大的金礦開採企業Barrick為例,正是天達環球黃金第一大持股,也是貝萊德世界黃金第二大、富蘭克林黃金第四大持股,其他像是美國礦業公司Newmont、澳洲礦業公司Newcrest,也都是多檔黃金基金的重要持股。

這簡單說明了一件事,黃金基金不直接買黃金,基金經理人鎖定的是黃金、銀、鈀等貴金屬開採、冶煉和銷售的公司,通常這類股價不僅不與黃金現價同步,波動甚至更大,有時還會出現爆漲爆跌的情況。

以Barrick來說,近一個月股價就從11.95美元,飆漲至16美元,漲幅高達34%,跑贏多數美國科技股股價。但回顧歷史,當金價從2008年到2011年大漲這段期間,Barrick股價卻是先盛後衰,從53美元爆跌到19美元,然後再漲回到54美元,使得相關基金績效未能跟黃金現貨一樣亮麗。由此可見,黃金基金的漲跌幅不會和金價一致,除非是特別看好這些企業獲利前景,再進場買進也不遲,也因波動大的特性,採取定期定額操作,較能規避風險、掌握收益。

●作者:盧燕俐/資深財經媒體人、企業財經顧問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