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航空我行我素 苗博雅:颱風天硬要飛、罷工刻意不飛

▲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表示,會員領回三寶後返回公司服勤者,違反工會罷工守則第一條,將由會員代表大會決議除名辦理。(圖/記者呂炯昌攝影)
▲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表示,會員領回三寶後返回公司服勤者,違反工會罷工守則第一條,將由會員代表大會決議除名辦理。(圖/記者呂炯昌攝影)

編輯中心/綜合報導

長榮空服員罷工今( 26 )日邁入第 7 天,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態度明顯軟化,外傳工會已經準備好在協商條件上退讓。針對長榮罷工一事,台北市議員苗博雅認為,長榮航空是一間我行我素的公司,苗博雅還透露自己接到空服員投訴,說長榮航空讓願意上班的空服員閒置待命,明明有人力可以飛的航班,刻意不飛,想要引發民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苗博雅昨日在臉書發文,列出 8 點評論長榮罷工:

1. 長榮航空是一間我行我素的公司,真的很皮,不到黃河心不死的那種。苗博雅表示,自己 2017 年就揭發長榮長期違反性別工作平等法,不錄取男空服員,「但因為長榮航空嘛,政府也沒人敢動」。直到現在,因為罷工出現人力缺口,才鬆口說「首招男空服員」。一家航空公司開了數十年,遇到罷工才要接受男生當空服員,這麼赤裸裸的就業性別歧視喔!政府當沒看到。

2. 苗博雅透露,自己接到相關投訴,長榮航空讓很多願意上班的空服員閒置待命,不派工作,明明有人力可以飛的航班,刻意不飛。苗博雅指出,「長榮航空是一間颱風天都要硬飛的航空」,如果投訴內容為真,罷工期間明明有人力卻不派,這種動作,擺明了就是要拿錢跟空服員拼,大量取消航班讓你罷工空服員黑掉,看誰氣比較長。

3. 有人在《Dcard》發了一篇「長榮罷工害我媽看不到阿嬤最後一面」的悲情文,但已經被踢爆文章造假,如今原文已經自刪,但許多媒體早就直接發新聞帶風向。

4. 工會明明就在 2 個月前發消息預告了,期間還有好幾次預告。桃園市政府在 6/8 罷工投票通過後也正式公告。然後罷工開始之後瞎喊「突襲啦突襲」。預告只能幫到願意注意預告消息的人。現在明明就有預告,但你就是不聽,不管法律怎麼改,都幫不到你。

5. 「禁搭便車條款」是「自由加入工會」的配套措施。兩者都是現行法律的規定。若是要修法「取消禁搭便車」,那同時也就要修法「強制加入工會」。這兩者是連動的套餐。如果取消禁搭便車,又保留自由加入工會,結果就是工會力量渙散,臺灣繼續維持社畜制度。

6. 但,禁搭便車,勞資協商的時候也要談「補票」機制。這點工會不能踩太硬。應該提出「補票後搭車」的方案。不要跟資方卡死在這一點,把自己也卡死了。

7. 很多百姓被帶風向,跟長榮一起罵罷工空服員害公司、害旅客。不過呢,如果罷工的空服員真心只顧自己,不顧旅客、不顧公司,那晚兩個星期,在暑假罷工不是更好嗎?暑假罷工,公司損失更大,工會籌碼多更多耶。工會已經避免暑假發動罷工,若還要跟著資方風向,罵罷工的人只顧自己不顧別人,並不公道。

8. 死不招男空服,颱風天硬要飛,跟媒體好交情,跟員工硬槓到底。長榮航空真的很完美的演繹了大企業的資方性格。在這種情況下,長榮空服員要罷工,苗博雅強調,自己尊敬他們的勇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