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前喝咖啡助燃脂、增爆發力 營養師:三種人不適合

▲研究指出「白天運動」和「晚上運動」的效果大不相同。(示意圖/翻攝自 pixabay )
▲研究指出「白天運動」和「晚上運動」的效果大不相同。(示意圖/翻攝自 pixabay )

記者汪瑋琪/台北報導

運動前喝咖啡能加速燃脂、增強爆發力,不過營養師提醒,運動中會大量排汗,外加咖啡因有利尿效果,一不注意就可能造成脫水危機,建議劇烈運動過後水分攝取量應從一天「每公斤體重×30毫升」,提升至「每公斤體重×40毫升」,而高血壓、慢性腎衰竭和腎功能不佳的患者則要避免運動前喝咖啡。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北郵政醫院營養師黃淑惠指出,運動會讓心跳和血液循環加快,若在此之前,約半小時至一小時,喝下含有咖啡因的咖啡或茶,能讓血管收縮、血壓上升,再提升新陳代謝和加速心跳,也因此燃脂效率會更高,脂肪被分解的速度會更快。

黃淑惠表示,喝咖啡會造成心悸,因此運動前攝取量不宜超過300毫克,而外面一杯咖啡因含量約200多毫克,因此不宜超過一杯半。此外,高血壓患者也不適合使用咖啡提升運動效能,而綠茶和咖啡因為鉀離子含量高,因此慢性腎衰竭和腎功能不佳的患者也要避免。

黃淑惠說,咖啡和綠茶都有利尿效果,激烈運動時也會大量排汗,因此必須注意溫水攝取,由於一天建議水分攝取量為「每公斤體重×30毫升」,劇烈運動後則應調高水分攝取量,提升至「每公斤體重×40毫升」,並以循序漸進的方式飲用,才能避免運動後出現脫水的情況。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