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美中如何過招 可能談及議題有8點

▲G20將於明(28)日登場,有投信業者搶先解讀G20後美中貿易可能如何過招,可能談到那些議題,以及雙方可能的想法。(圖/安聯投信提供)
▲G20將於明(28)日登場,有投信業者搶先解讀G20後美中貿易可能如何過招,可能談到那些議題,以及雙方可能的想法。(圖/安聯投信提供)

記者許家禎 / 綜合報導

G20將於明(28)日登場,有投信業者搶先解讀G20後美中貿易可能如何過招,可能談到那些議題,以及雙方可能的想法。他們認為,中國大陸應有三條底線,而美方則瞄準科技產業來壓迫中國大陸,但實際上不少要求對中國大陸來說實在「很難辦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應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邀請,中美兩國元首將於G20峰會碰面討論貿易爭端,自2018年1月雙雄貿易戰開打以來,改寫了全球市場氛圍。安聯投信研判,中國大陸與美國各自有底線,面對全球貿易緊張局勢升級,預期美、歐、日央行會保持貨幣寬鬆以支持成長,受到收益率加持,亞洲固定收益資產表現可期。

安聯環球投資亞太地區固定收益投資長陳清順(David Tan)日前搶先解讀G20後美中貿易可能如何過招,背後又隱含那些投資機會。安聯投信指出,目前中國大陸應有三條底線:一、當協議達成時,美國對大陸進口商品徵收的所有關稅均應被取消;二、美國應該向中國大陸尋求合理的購買量;三、貿易協議中的措詞應平衡,以尊重中方主權和尊嚴;反觀美方則瞄準科技產業來壓迫中方,不少要求對中國大陸來說實在「很難辦到」。

對於美國對中國大陸要求擴美國進口、擴大外資準入,安聯投信認為這些可解決美國對中國大陸貿易逆差的問題,中國大陸對此可能調整上更加靈活。再來,針對加強智財權保護、停止強迫技術轉移,則認為這些影響在中國大陸經營的外國公司技術保護,中國大陸也許可以透過一些讓步獲得長期利益,但不會相信美國單方面執法的目標。

另外,關於網路竊盜、遏止關稅壁壘,安聯投信則認為中國大陸的誠信受到威脅,大陸會否認美國指控,且很難承認不法行為。至於若談到停止補貼、撤除或修正中國製造2025,由於中國大陸為國家計畫經濟體,在這方面不太可能妥協。

陳清順認為,在貿易戰裡沒有贏家,中美對陣以來,兩國出口水準均下滑,採購經理人指數(PMI)也降溫,接下來亞洲經濟增長可能放緩,但不預期會出現經濟衰退,通貨膨脹可望受控,雖然不排除貿易爭端有解,但無協議的可能性已經上升,支撐經濟的財政及貨幣政策,將是推動亞洲整體成長的關鍵。

如今市場波動在所難免,但各國央行預計將保持貨幣寬鬆以支持成長。陳清順說掌握高殖利率機會格外重要,建議觀察息收潛力、長期報酬、企業基本面三大指標,且也要留意三大事件,包括一、全面爆發貿易戰;二、全球主要央行的政策失誤;三、政治及地緣政治風險。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