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部國安疑慮駁回雙子星案 顧立雄:南海不符陸資要件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圖/記者顏真真攝)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圖/記者顏真真攝)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經濟部投審會以涉及國安疑慮等理由,駁回南海發展公司投資台北雙子星開發案,但因母公司南海控股也投資陽信銀行及國內其他事業,引發外界關注。對此,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27)日表示,就現行法規要定義陸資有一個規定,但南海控股形式上是不符合陸資要件,只是目前較讓人傷腦筯的是陸資與港資、中國大陸人士與香港人士的區隔,他覺得有必要進行檢討,這次案例可做為一個檢討指標。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針對雙子星開發案,顧立雄表示,投審會以國安而非陸資理由駁回此案,金管會完全百分之百尊重投審會決定。不過,他也不諱言就現行法規要定義陸資有一個規定,而從形式上來看,南海是不符合陸資要件,所以南海控股沒辦法依現行規定,從形式上認定是陸資。

對於投審會的決定,顧立雄覺得應開始思考國家重要投資案件,涉及國家安全課題,如何引用陸資以外的國家安全要件,特別是最近越來越傷腦筋的是,有關陸資與港資的區隔問題,因為香港人原先可能是中國大陸人士,可是現在可能又變成香港人。

因此,顧立雄認為要進一步檢討陸資與港資的區隔,進一步也要檢討中國大陸人士與香港人的區隔,這次案例可建立一個可檢討的指標。

至於南海控股也有投資陽信銀行,顧立雄說,一方面時空背景不同,再來是南海控股入股陽信銀行沒有超過5%,連申報門檻都不用,還沒到實質重大投資,而且沒有取得任何董事席次,屬低水準的財務性投資,這2個案子內容畢竟還是不太一樣,況且從投審會決定來看,也沒認定南海控股是現行法規定義下的陸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