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息也難救 歐元區信心落至近3年低點 產業普遍悲觀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由於貿易緊張情勢再惡化、全球經濟前景也令人擔憂,企業與消費者信心都受到相當影響,歐元區 6 月經濟信心指數再度下挫,跌落到近 3 年以來最低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歐盟委員會周四 (27 日) 公布,歐元區 6 月經濟信心下跌至 103.3 點,不但低於 5 月的 105.2,也低於外界預期的 104.8。

歐元區信心近12個月表現 (圖:Tradingeconomics.com)
歐元區信心近 12 個月數據 (圖: Tradingeconomics.com)
指數下滑這麼多,主因是企業領袖的信心陡降至 8 年以來最低。歐元區的工業生產現在已處於低迷,再加上美國還要再加徵新關稅、中美之間又遲遲無法達成貿易協定,這對歐元區更是沉重打擊。經理人對於生產預估、訂單、庫存的看法也都十分悲觀。

從數據來看,各類別信心都出現下滑,可以得知歐元區下半年恐怕難以達成央行所希冀的經濟成長狀況。

雖然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吉明言,經濟若是再無起色,就要展開行動。但從歐盟委員會的報告中可以看出,德國、意大利、法國、荷蘭、西班牙等國的信心指數都呈疲軟。

(來源:Bloomberg  整理:黃欣)
(來源: Bloomberg 整理: 黃欣)
與工業信心相比,服務業至少還呈現出些許活力,但服務業經理人卻也表示,他們對前景的看法是偏悲觀的。

歐元區經濟信心在 6 月回落,可能表示 5 月的勁揚不過是曇花一現。縱觀過去 5 年和過去 12 個月的歐元區信心數據,整體從 2018 年起就節節走低,目前仍然處於下行趨勢。

歐
歐元區信心近 5 年數據 (圖: Tradingeconomics.com)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