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美銀美林:川習會後最大風險 是降息與貿易戰之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早在 6 月 Fed 開會前,市場就流傳一種「陰謀論」,認為川普藉由關稅升級來施壓鮑爾 (Jerome Powell),以逼使 Fed 降息。在 G20 峰會的川習會後,川普政府暫停攻勢,輪到聯準會煩惱如何出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美銀美林最新報告認為,雖然貿易戰看似降級,但川普與鮑爾間各自出招的惡性循環,將是未來最大的風險。

1. 降息可能鼓勵貿易戰?
關於貿易戰、貨幣政策、經濟與市場之間的相互作用,德意志銀行分析師 Aleksandar Kocic 早前在 5 月 18 日的報告中就提出警告,表示面對貿易紛爭加劇,聯準會的降息行動,可能讓經濟及市場變得更糟。

Kocic 表示,一旦聯準會過於寬鬆,可能變相鼓勵貿易戰繼續升級,這將帶來一方面關稅更高,另一方面傷害聯準會的信譽。更重要的,這讓股市變得不穩定、經濟受通膨上升及產量下降的影響,卻無法有更好的政策來應對。

換句話說,聯準會原本希望降息可以幫助經濟,卻可能愈幫愈忙,造成川普延後解決貿易戰,升高保護主義,形成經濟發展上的惡性循環。

在川普暫停貿易戰的升級之後,美銀美林報告認為,貿易戰趨緩雖是好事,但未來最大的風險,在於聯準會支持經濟的嘗試,與川普推動貿易衝突之間,存在的惡性循環。

關稅與降息交互影響帶來惡果(圖表取自Zero Hedge)
關稅與降息交互影響帶來惡果 (圖表取自 Zero Hedge)
2. 惡性循環將打擊經濟
美銀美林指出,川習會的結果,預計帶來市場短期積極的做多心態,但有兩件事不能忽略,一是 2500 億美元進口商品的 25% 關稅仍在,其次,美國在貿易上,仍有非常多與他國的衝突有待解決。

美銀美林的 Aditya Bhave 表示,「關稅白蟻」一直在蠶食中國及歐洲、亞太等貿易夥伴的經濟成長,其中一些國家,在貨幣政策上已經少有寬鬆空間。即使是美國,如今已有製造業轉弱的跡象。

這些都給了聯準會需要「上場救援」的理由。

而 Fed 與川普政策的惡性循環,就可能在此時出現。Fed 採行政策推升通膨,以抵銷貿易戰的負面影響,但此舉鼓勵川普政府更強硬的貿易立場,又造成 Fed 必須進一步再寬鬆。惡性循環的結果,就是 Fed 彈藥一直減損,但經濟表現依然疲軟。

Bhave 警告,如果「鮑爾賣權」與「川普買權」過於強大,可能造成一個不斷升級的貿易戰,以及更低的基準利率,股市就在兩者間區間表現,在貿易戰與降息的夾縫中生存。

3. 惡性循環能否打破?
美銀美林認為,有 3 種方式,可能打破這個惡性循環,但不見得帶來好的結果。

  • 第一,Fed 的政策無法抵削不斷升級的貿易戰,在貿易戰中,降息的效用愈來愈差,即使利率再降 2%,也救不了 25% 的關稅。
  • 第二,政治勢力的介入。經濟與市場不是唯一影響貿易戰的因素,如果貿易戰擴大,公眾感受到這所形成的通膨壓力,可能會帶來政治力的介入。
  • 第三,如果這是場川普真正的「陰謀論」,川普可能在降息獲得確保後,迅速與中國達成協議,護送股市在選前再飆高點。
不過,美銀美林警告,如果事情按第三種方向發展,有可能造成經濟過熱,到時候聯準會又得冒著信譽受損的風險,重新啟動升息之路。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