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強勁的外表下 潛藏著脆弱的暗流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S&P 500 週二再創收盤新高,道瓊與 Nasdaq 亦接近新高點。然而,在這強勁的外表下,却有著不同的內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SG 證券公司分析師雷伯容 (Andrew Lapthorne) 警告,一般股票的表現,遠不如主要指數。他說:「在美國與全球各地,大多股票依舊壓力重重,股價仍大幅低於 18 個月前水準。」

若只看主要指數,根本看不出這一點。因為這些指數都受到少數大型個股的主導,如蘋果,微軟與亞馬遜等。

自 2018 年 1 月以來,S&P 500 上漲了 11%。但是這段期間,市值逾 5000 萬美元的個股中,逾半數依舊下跌。這種情況在全球各地更為明顯,約有三分之二的個股,股價低於 18 個月前。

他說:「S&P 500 並非整體榮景的良好指標,美國還有 11000 家其他的公司表現不盡如人意。」

若只看小型企業,對比更是明顯。過去 18 個月,MSCI 美國小型股指數下跌了近 5%。

其實,這種情況以往也曾出現過。在 1990 年代末期,大型股主導著美國股市。大型股風光亮麗,小型股憔悴不堪。

這種情況並不奇怪,因為投資人追求表現。他們只買自己聽過的股票,自己了解的股票。結果造成了惡性循環。著名的大型股一旦上漲,媒體便紛紛報導,更多人因而追漲,導致股價進一步走高。

雷伯容說:「基金會推升大型成長股,低債券殖利率也會推升此類股票。」

2000 年,當網路泡沫破滅,著名大型成長股大幅下跌。資金突然轉向了小型股,小型股因所勝出約達 7 年之久。

這種情況是否會再度出現?只有時間知道。

雷伯容說,小型股近來表現不佳,可能意味這類股價格便宜,可望上漲,但也可能代表消息尚未出現的某種經濟危機。

他說,合理的作為應是,如果認為經濟即將落入衰退,就買進政府債券。否則,就投資小型價值股,進行逢低買進,期待能追漲大型股。

投資人也可用投資組合方式進場。即買進小型股,並買進長期債券避險。一旦經濟衰退,股票下跌,債券却可望上漲。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