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訪過境美國 蔡英文:感受美方誠意相待的用心

蔡英文總統11日將出訪加勒比海友邦,4日晚上她接受電視專訪時提到,這幾年我們過境美國也都可以感受到美國誠意相待的用心。(圖/翻自環宇電視台提供)
蔡英文總統11日將出訪加勒比海友邦,4日晚上她接受電視專訪時提到,這幾年我們過境美國也都可以感受到美國誠意相待的用心。(圖/翻自環宇電視台提供)

記者林人芳/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11日將出訪加勒比海友邦,4日晚上她接受電視專訪時提到,這幾年美國在很多方面給予的待遇持續有在改善。而我們過境美國也都可以感受到美國誠意相待的用心;外界擔心台灣淪為美中相爭的棋子,蔡英文說,「如果你本身的存在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為什麼要擔心自己成為棋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蔡英文即將於7月11日至22日出訪位於加勒比海的「三聖」友邦聖露西亞、聖文森、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以及海地4個國家,展開自由民主永續之旅,出訪前接受寰宇新聞台「范琪斐ㄉ寰宇漫遊」專訪。

對於總統即將出訪,可能會將過境美國紐約,而美方接待的層級為何?蔡英文說,這幾年美國在很多方面的待遇是有在改善,很多方面的禁令也慢慢在解除。至於會接觸到的人員,包括美國的在地議員、在地台僑領袖、甚至智庫代表都會接觸。

主持人詢問目前台美關係可以給幾顆星?蔡英文說,「我覺得倒不如說是一顆誠意相待的心吧!」我們這幾年過境都可以感受到美方對我們誠意相待的用心,可以說這幾年過境能夠溝通、能夠見面的對象,確實也反映出來,台美關係是在改善與加溫當中。

總統蔡英文4日接受媒體專訪時,主持人詢問目前台美關係可以給幾顆星?蔡英文說,「我覺得倒不如說是一顆誠意相待的心吧!」(圖/翻自寰宇新聞台) 總統蔡英文4日接受媒體專訪時,主持人詢問目前台美關係可以給幾顆星?蔡英文說,「我覺得倒不如說是一顆誠意相待的心吧!」(圖/翻自寰宇新聞台)

蔡英文說,美國對台灣做為一個自由民主的基地很關注,台灣的民主自由守得住,就表示這個區域其他比較小型的民主國家也會守得住,台灣就越來越像是一個標竿,一個民主化的社會,在中國的壓力底下,可不可以繼續維持它民主生活的方式,確實是一個很重要的指標。

台美近來關係走得近,是否會影響與對岸的關係?台灣處在兩強之間要如何押寶?蔡英文表示,我們不僅是海峽兩岸的一方,更是整體區域和平穩定的貢獻者,也是一個Player,在這個情況下,並沒有所謂押寶的問題,而是你自己角色認知的問題。

至於是否擔心台灣會淪為美中之間的棋子?蔡英文說,不要小看自己,台灣的存在本身就是有意義的一件事情,也是很好的典範,如果你本身的存在是有意義的,而且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為什麼要擔心自己會變成棋子呢?」,

台美近來關係走得近,是否會影響與對岸的關係?蔡英文4日表示,我們不僅是海峽兩岸的一方,更是整體區域和平穩定的貢獻者,並沒有所謂押寶的問題,而是你自己角色認知的問題。(圖/翻自寰宇新聞台) 台美近來關係走得近,是否會影響與對岸的關係?蔡英文4日表示,我們不僅是海峽兩岸的一方,更是整體區域和平穩定的貢獻者,並沒有所謂押寶的問題,而是你自己角色認知的問題。(圖/翻自寰宇新聞台))

主持人也詢問,台灣強調民主自由是否會影響荷包?蔡英文要求主持人「把這個邏輯再重新轉一下」,她說,如果沒有民主自由,「你的荷包守的住嗎?」蔡說,任何一個經濟發到一個程度,一定會面臨到公平正義分配的問題,就需要民主機制來解決。

蔡英文指出,如果這個社會沒有民主自由,這些社會衝突將沒有辦法解決,經濟發展也一定會被拖住,很多人忘了民主自由必須經過挑戰、再進化,經過挑戰和再進化的民主跟自由,與經濟利益是不衝突。「但如果你把民主自由當作一個靜態的存在,民主自由有時會撐不住的」。

對此行將過境美國紐約,蔡英文表示,自己在美國康乃爾大學唸書,唸完書後,還是會經常性到紐約看看走走,紐約對她而言,並不陌生。她還列舉紐約美食如攤子上的熱狗、猶太人的貝果、義大利人做的披薩等等,證明自己對紐約真的不陌生。

對此行將過境美國紐約,蔡英文4日表示,自己在美國康乃爾大學唸書,唸完書後,還是會經常性到紐約看看走走,紐約對她而言,並不陌生。(圖/翻自寰宇新聞台) 對此行將過境美國紐約,蔡英文4日表示,自己在美國康乃爾大學唸書,唸完書後,還是會經常性到紐約看看走走,紐約對她而言,並不陌生。(圖/翻自寰宇新聞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