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超商違規賣菸給青年比例暴增!專家:與兩大因素有關

▲如果男女雙方煙齡長,更有機會導致不育。若長期吸煙,也會令血液無法順利流到性器官,造成性反應遲鈍,更有可能「失去噴射的機會」,導致性生活無法得到圓滿。(圖/翻攝自BBC)
▲如果男女雙方煙齡長,更有機會導致不育。若長期吸煙,也會令血液無法順利流到性器官,造成性反應遲鈍,更有可能「失去噴射的機會」,導致性生活無法得到圓滿。(圖/翻攝自BBC)

記者汪瑋琪/台北報導

根據國民健康署調查發現,107年各類販菸業者違規賣菸比率為42.7%,進一步分析發現,檳榔攤和傳統商店違規率最高,而四大連鎖便利商店違規率增加幅度明顯,暴增1.4倍,各類商店整體違規率也較106年上升3成。消基會執行董事游開雄今(5)日受訪時表示,四大連鎖便利商店違規幅度上升,可能與員工教育訓練不夠落實,以及人員汰換速度過快有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為了解商家違規賣煙情形,國檢署委託財團法人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於107年4月至10月期間,在全國22個縣市抽測660家菸品販賣場所,包含連鎖便利商店、連鎖超市或大賣場、傳統商店及檳榔攤,安排年滿18歲工讀生身穿制服以「喬裝測試」方式至店裡買菸,測試業者是否拒絕賣菸。

調查結果發現,107年各類販菸業者違法賣菸比率為42.7%,較106年上升近11%,進一步分析發現,檳榔攤和傳統商店違規率最高,分別為59.7%及47.4%,連鎖便利商店、連鎖超市或大賣場違規率則是約3成左右,分別為28%及29.5%。相較於106年調查結果,四大連鎖便利商店違規率增加幅度明顯,暴增1.4倍,從11.8%上升至28%,各類商店整體違規率也較106年上升了3成,從31.8%上升至42.7%。

游開雄表示,四大連鎖便利商店違規率暴增,就觀察「教育訓練不夠落實」為主要原因之一,過去針對違法賣菸情事,業者也曾反應,工讀生汰換比例高,若教育訓練密度不足,新進員工還在熟悉各項作業程序時恰好遇到測試,就有可能出現違規情形。

游開雄說,至於檳榔攤和傳統商店違規率高居不下的原因,多與業者年紀較長,相關法規吸收和接受程度較低有關,若再加上縣市政府未加強積極宣導,違規比例就會偏高。

國健署菸防組組長羅素英表示,關於違規店家,國健署會列冊給地方政府,要求針對不合格店家加強執法稽查,一旦發現有違法情事,最高可罰5萬元罰鍰。此外,國檢署也會定期公布違規名單,並協同地方政府持續加強稽查力度。

【 NOWnews 今日新聞 】提醒您 吸菸會導致肺癌、心臟血管疾病,未滿20歲不得吸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