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鱷魔》躲得了颶風卻逃不過鱷吻

▲《鱷魔》(圖/派拉蒙影片)
▲《鱷魔》(圖/派拉蒙影片)

文 / iLOOK電影雜誌

《鱷魔》是一部令人震驚的恐怖驚悚片,敘述主人翁海莉(卡雅斯考達里奧飾)在一場強大的颶風襲擊佛羅里達州的家鄉時,不顧撤離的命令堅持要去尋找失聯的父親(巴瑞派伯飾)。在她家中僅容爬行的空間當中發現受重傷的爸爸,而且兩人還被暴漲的洪水給困住了。隨著強烈風暴持續逼近,海莉和她的父親發現最可怕的並不是上漲的水位而是隱藏在水中的生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鱷魔》(圖/派拉蒙影片)
▲《鱷魔》(圖/派拉蒙影片)

導演亞歷山大阿甲(Alexandre Aja)1977年生於法國巴黎,全名叫Alexandre Jouan-Arcady,「Aja」取自他姓名的第一個字母。他的父親是法國導演/製片亞歷山大阿卡迪(AlexandreArcady),母親是影評人Marie-Jo Jouan,從小在片廠長大的阿甲就曾在父親執導的幾部電影中客串演出小角色。他的導演處女作是1997年執導的十分鐘短片《Over The Rainbow》,曾經入圍坎城影展短片競賽單元。

1999年阿甲自編自導了他的第一部長片《Furia》,這是一部具未來主義的電影,改編自著名的阿根廷文學家胡利歐科塔塞爾(JulioCortázar)的短篇小說,由瑪麗詠柯蒂亞主演。

▲《鱷魔》(圖/派拉蒙影片)
▲《鱷魔》(圖/派拉蒙影片)

2003年編導了《顫慄》High Tension,讓阿甲聲名大噪,這部鮮血四濺、令人神經緊繃的驚悚血腥法國片在國際影展上出盡鋒頭,並被譽為恐怖片的新指標。2004年他更加入「Splat Pack」。「Splat Pack」是由八位擅長拍攝現代恐怖片,或是暴力動作片型的導演組成,其他加入的名導還包括《奪魂鋸》導演溫子仁、《閃靈戰士》導演尼爾馬歇爾等人。

2005年阿甲應美國導演威斯克瑞文邀請,重新拍攝他1977年的作品《魔山》The Hills Have Eyes,這是一部承襲了約翰鮑曼名作《激流四勇士》精神,而讓觀眾真實感受生死存亡的電影,阿甲拍出一種令人耳目一新的殘酷血腥,娛樂感十足。在2006年《魔山》上映成功後,2008年阿甲自編自導了《兇鏡》Mirrors。這部超現實的驚悚恐怖電影由福斯發行,基佛蘇德蘭與寶拉芭頓主演。

▲《鱷魔》(圖/派拉蒙影片)
▲《鱷魔》(圖/派拉蒙影片)

2010年翻拍自喬丹堤1978年舊作,並融合最新3D技術的《3D食人魚》Piranha 3D之後,阿甲於2013推出恐怖奇幻電影《魔角》Horns,根據恐怖大師史蒂芬金之子喬希爾(Joe Hill)的同名小說改編而成。由丹尼爾雷德克里夫主演。該片跳脫以往恐怖片框架,將惡魔形象作了深刻描述。

亞歷山大阿甲在2016年執導近作《路易的第9條命》The 9th Life of Louis Drax,此片改編自英國心理懸疑女作家麗姿詹森(Liz Jensen)的同名小說,並由傑米道南飾演心理醫生,試圖探究陷入昏迷的神祕男孩「路易」,找出整起意外的兇手。綜觀亞歷山大阿甲歷年作品,無疑在恐怖驚悚類型電影上有突出表現,難怪被譽為新一代好萊塢恐怖大師。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