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泉州交流創新頁 共組平台查緝違法捕魚、抽砂

▲澎湖縣長賴峰偉趁宗教直航之便,向福建爭取明年上半年,開闢晉江國際機場與澎湖機場的直航事宜獲得對岸積極回應。(圖/澎湖縣政府提供,2019.07.06)
▲澎湖縣長賴峰偉趁宗教直航之便,向福建爭取明年上半年,開闢晉江國際機場與澎湖機場的直航事宜獲得對岸積極回應。(圖/澎湖縣政府提供,2019.07.06)

記者張塵 / 澎湖報導

澎湖縣長賴峰偉趁著睽違17年的宗教直航之便,向福建爭取明年上半年開闢晉江國際機場與澎湖機場的直航,並針對陸船進入澎湖限制海域捕魚及於台灣淺堆抽海砂,雙方達成共組查緝平台初步共識。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108070605
▲晉江國際機場為軍民合用機場,2019年旅客吞吐量可達900萬人次,為福建境內成長最快速的機場。(圖/澎湖縣政府提供,2019.07.06)

賴峰偉4日在晉江市副市長張淑語、泉州市發改委周建春等人陪同下考察晉江國際機場,晉江國際機場為軍民合用機場,2019年旅客吞吐量可達900萬人次,為福建境內成長最快速的機場,目前每日飛台北1班,每週飛高雄2班。

福建方面表示,福建樂見兩地增加往來,因此將盡力協助達成包機直航,及雙子星郵輪、中遠之星、海峽號、雲豹、藍鵲等客船開航,並協助澎湖與廈門、泉州建立小三通,方便人員交流及貨物運輸。

108070606
▲澎湖與福建針對陸船非法捕魚及抽砂一事,同意共組查緝平台互相通報違規船籍,並發動海上聯合打擊行動。(圖/澎湖縣政府提供,2019.07.06)

澎湖、泉州與福建省官方代表也召開座談會,針對陸船進入澎湖限制海域捕魚及於台灣淺堆抽海砂一事達成共識,雙方將共組查緝平台,互相通報違規船籍,並發動海上聯合打擊行動,斷絕非法捕魚、抽砂行為,共同維護漁場秩序。

108070607
▲澎湖可比照運作多年的金門、廈門、泉州共同打擊海上非法行為機制共同發起查緝行動。(圖/陳盡川提供,2019.07.06)

針對陸船抽砂,福建省海洋執法單位指出,大陸為保護海洋資源嚴格禁止抽砂,但海砂利潤可觀,仍有一些船主盜取海砂;大陸面臨的執法困境是當前往查緝時,抽砂船就跨越海峽中線進入台灣海域,礙於大陸公務船無法跨越中線執法,造成漏洞。

雙方經研議後,認為可比照運作多年的金門、廈門、泉州共同打擊海上非法行為的機制,由兩岸共同發起查緝行動,聯手取締在「台灣淺堆」抽砂的船舶,讓抽砂船無所遁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