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函寫「台灣總統」府:非中央文件 藍委諷:乾脆簽小英

在祝賀宜蘭、洛克維爾市締結姊妹市的賀函上,寫著台灣總統,國民黨立委批評蔡是搞台獨。 (圖/國民黨團提供)
在祝賀宜蘭、洛克維爾市締結姊妹市的賀函上,寫著台灣總統,國民黨立委批評蔡是搞台獨。 (圖/國民黨團提供)

記者吳承翰 / 台北報導

宜蘭市公所即將與美國馬里蘭州洛克維爾市締結姐妹市,在預先準備的賀函中,總統蔡英文以「台灣總統」簽名祝賀,賀函締盟單位也寫「台灣宜蘭市」,國民黨團9日上午開記者會痛批,蔡矮化國格,對於府方回應,這張賀函並非正式文件,藍委林奕華酸,「你竟說這文件宜蘭準備,那你為什麼不簽小英就好,為什麼簽蔡英文,這可是國家文件」。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宜蘭市長江聰淵預計帶團13日出發訪問9天,而在6月12日,公所接獲洛克維爾市政府邀請函,訂本月17日與洛克維爾市簽約締結姐妹市,宜蘭市公所製作一份賀函,請蔡總統簽名祝賀,未料上面用的字,並非中華民國宜蘭市,而是台灣宜蘭市,且在總統簽名欄位,也是台灣總統,中華民國英文簡寫ROC,僅寫在括弧內。

府方回應,賀文是由宜蘭市公所準備,請總統簽署。文件上所載雖然有我國國名縮寫「R.O.C」,但是仍非屬中央或總統府的文件。總統府在正式文書中均使用「President, Republic of China(Taiwan)」,沒有例外。相關稱呼模式,在2016年蔡總統訪問巴拿馬的時候就有被討論過,不需過度政治解讀。

但國民黨團對府方的回應很有意見,9日黨團開記者會,痛批蔡政府修國安五法,名義上保衛中華民國,卻搞小動作,把中華民國幹掉。

黨團總召曾銘宗說「中華民國何時時改名台灣國,外交部、總統府講清楚說明白,既然他想下架中華民國,有甚麼資格續任總統、競選連任,請他道歉並退出2020大選,我們總統自行變更國號,有無違法違憲,呼籲監院立案調查」

對府方回應,文件非屬中央、總統府文件,立委林奕華說「憲法第35條,總統對外代表中華民國,請問代表台灣還是中華民國?你竟說這文件宜蘭準備,那你簽為什麼不簽小英就好,為什麼簽蔡英文,這國家文件,你簽了,就是中華民國,還有什麼台灣總統,把人民當3歲?」

立委許毓仁指出,依照民進黨近來才通過的國安五法,改國號犯了叛國罪,「民進黨推動國安五法,販賣恐懼,他打從心裡面從上到下不認同中華民國,我可不可以說,蔡英文在執行台獨,他如果不認同中華民國,要不要對外直接宣布台灣獨立,蔡已經犯了叛國罪,自己要不要出來說明,不要打混仗說過度政治解讀」。

立委賴士葆說「民進黨說國家安全、國家利益、國家尊嚴,蔡簽名台灣國總統的時候,他已經消滅中華民國了,有什麼尊嚴,按照民進黨邏輯思考,蔡早就違反相關法令,也犯了內亂外患罪,把中華民國幹掉了,我們會追究這個事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