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仔內/揮起次元刀 桃空職工仍難止血

▲桃園空服員職業工會針對郭姓幹部爭議言論第一時間沒有查證清楚出面道歉。(圖/記者葉政勳攝)
▲桃園空服員職業工會針對郭姓幹部爭議言論第一時間沒有查證清楚出面道歉。(圖/記者葉政勳攝)

記者張志康 / 綜合報導

看完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桃空職工)今(10)日上午的記者會後,雖說該工會揮起次元刀切割「加料」事件,但整場看完,只覺得桃空職工還是抓不到問題的核心,找不到出血點,更遑論為工會及參與罷工的空服員們止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平心而論,桃空職工今日上午的記者會,用意是好的,畢竟對提供錯誤的訊息予社會大眾,負起責任道歉,也是題中之義。但綜觀記者會的過程,工會代表王美心與工會理事李瀅抓起手上的稿子就念,卻讓很多人為之愕然。

當然,透過換位思考,我們可以理解桃空職工的幹部與成員們,生怕在面對媒體記者時失言,所以選擇最穩當的方式:「照預先擬好的稿子念。」但卻沒搞清楚,如此一來,召開這個記者會的意義就完全不存在了。為什麼?試著去思考一下,如果有個電視新聞主播,抱著稿子、頭也不抬地用平淡的語調從頭念到尾,你會不會想轉台?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麼,為什麼工會要做同樣的事?事實上,桃空職工這幾個月以來的記者會,一直都是這種模式。

所以,當桃空職工、罷工的空服員及其家屬抱怨社會大眾不瞭解他們的時候,又可曾回頭想想,工會有沒有好好傳達罷工空服員們的理念?

再者,今早的這場道歉記者會,原本是可以不用召開的,真的必須要召開的原因,是發生空服員郭芷嫣在LINE群組裡的發言遭人截圖外流後,工會沒有搞清楚事件的前因後果,就對外發表聲明,表示力挺郭姓空服員。直到郭自承截圖中確是她的發言,才因為被狠狠打臉,不得不召開記者會公開說明及道歉,順便與「加料說」明確切割。

在這次長榮空服罷工前後,桃空職工幹過幾次類似的事情?最少三到四次以上了。事後總用「誤會」、「誤植」、「口誤」等理由含混帶過,連攸關你罷工正當性、合法性的相關議題,都可以「誤會」、「誤植」、「口誤」,桃空職工還要怪罪社會大眾對你們失去信心嗎?還要怪罪媒體被資方收買嗎?

說得明白一點,這場罷工,就是被桃空職工自己玩爛的,如果桃空職工的幹部與成員們還搞不清楚自己做錯了什麼,甭說維護成員的勞權了,先擔心自己的飯碗恐怕還比較現實一點。

次元刀又名次元切割刀,是網路流行用語,主要是指發生負面新聞時,政治人物或團體迅速與事主切割關聯性,其動作迅如漫畫《幽遊白書》主角之一桑原的「次元刀」絕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