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洪孟楷/藍營總統初選過後的四個必須

▲國民黨總統初選結果,將在7月15日上午11點,由主席吳敦義宣布。(圖/NOWnews資料照)
▲國民黨總統初選結果,將在7月15日上午11點,由主席吳敦義宣布。(圖/NOWnews資料照)

文 / 洪孟楷

沒有意外的話,今日(15)上午十一點,將由中國國民黨吳敦義主席對外宣布,2020代表藍營參選的總統提名候選人是何人。這在我國民主發展史上新增一頁里程碑,放大格局來看,值得肯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而五位參與初選候選人,無論資歷、人氣、經驗,都各擅勝場、各領風騷,任何一位出馬,都能代表角逐2020總統大選,所以這是民調出線,其代表性純度高,毋庸置疑。

然而,四個必須,是藍營在今日總統提名人選出爐後當務之急,無論是為了往後明年初的勝選,又或者是將來制度的長治久安,仍有極大應當努力之處。

首先,「團結必須展現」。初選過後不是結束,相反地才是開使。對比現任執政黨六月產生人選,且行政資源一把抓,能夠動用國家公器何其多,加上前瞻計畫、政策討好特定選民,青年補助、軍公教加薪、單身租屋補貼等,每一招每一劍皆針對特定族群而來,分化龜解意圖明顯。藍營團結都不一定能夠得勝,更何況是分裂;團結必須展現,而非口號,更不是政治操弄的工具。

兩週後的全國黨代表大會將是個絕佳的舞台,全國注目,且當天總統立委提名人一字排開,加以歷任主席等出席,如能在促成其餘四位初選候選人同台,以大格局的團結氣勢,必然能讓初選之間造成的摩擦降低。再者,黨中央及初選通過者也才有時間壓力下去協調請益,好事最怕多磨,既然認知團結,就該具體力行,展現出團結決心。

第二,「規則必須遵守」,儘管初選最後階段,有傳出某候選人可能有脫黨參選到底之姿態,但畢竟初選尚未結束,勝負之數未定。今日過後,電話民調加權過後高下立判,投入初選前即已經同意,即便落差0.1%,都仍以民調數字為準,這就代表每位候選人願遵守遊戲規則。

今天無論是有人戲稱,國瑜夜市可能開張,或是有錢就能任性,最希望看到藍營總統初選規則被破壞的就是對手。是以任何候選人都應該認知,唯有遵守規則才能獲得選民的尊重,離開政黨,甚至是與其他勢力結合?無疑是與魔鬼簽約,只怕出師無名,沒人能夠認同。

第三,「制度必須建立」,國民黨公職人員提名辦法修訂已久,然而總統人選卻歷經五次後才首次進行初選,是以本次初選難免給外界放大鏡解讀的空間。社會關心、這是好事,代表眾所期待;所以一定要更加用心,以迎合民眾對於百年政黨重新出發的期待。明確把總統初選辦法給確定,是否往後都比照本次辦理,包括全民調方式,有效樣本需達最高標準一萬五千份,採取市內電話而非臨時增加等。

制度,是各組織的基石。國民黨自許是開大門走大路的政黨,就該建立可長可久的制度。

最後,「台灣必須勝利」,誠如大家了解,藍營的總統初選結束,謹代表著明年初選戰正式開始,況且旁邊仍有柯文哲虎視眈眈,隔山觀虎鬥;過去三年多來民進黨對於台灣的執政到底是向上提升?還是停滯不前、向下沈淪,相信自有公斷。但如果沒有辦法讓多數的台灣社會民眾滿意,那麼就該政黨輪替,換人來服務。是以無論藍營代表為誰,都應該拿出渾身解術以台灣人民福祉為依歸,讓民眾能夠好好選擇。

利用接下來這半年時間,與各地區立委候選人一起合作,說明民眾,自己才是讓台灣勝利的最好選擇;並且利用接下來的四年任期,證明自己確實是正確的決定,讓台灣勝利。

「團結必須展現、規則必須遵守、制度必須建立、台灣必須勝利」四個必須,將會決定在藍營的整合能力,以及每位候選人的各自考量;但既然當初願意一肩扛起、挺身而出,代表大我重於各自利益,期盼今日塵埃落定後,就是砲口一致對外的開始,帶領中華民國走出一條正確的路,就由藍營總統初選落幕後,開始做起。

●作者:洪孟楷/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