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語可望納入維基百科? 原策會:路牌都沒搞定

▲新北市烏來峽谷馬拉松讓跑者感受在特獨特的原住民文化。(圖/新北市觀光
▲新北市烏來峽谷馬拉松讓跑者感受在特獨特的原住民文化。(圖/新北市觀光

記者黃仁杰/台北報導

今(108)年1月通過的〈國家語言發展法〉,為了推動本土語言終身學習,教育部鼓勵大專校院、研究機構開設國家語言相關課程,延續「原住民族語維基百科」計畫案,希望能將原住民語納入維基百科語言列,但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理事長Yapasuyongu Akuyana表示,在族語的翻譯上其實缺少人才,政府在路牌、標示和地名的使用都還未普遍使用族語,維基百科要面臨的是更實際的困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Yapas指出,如果真的能成功編寫原民語的維基百科,讓語言的使用藉由這個計畫呈現另外一種保存方式,讓語言可以活化,當然是樂觀其成。不過,他也提到,雖然自從該法通過後,原民語研究發展中心的成立都可以看到政府的努力,但在實務上恐怕要面臨很大的困境。

Yapas以泰雅族為例:「語言的使用上,就分成幾種不同的語系,未來如何選用、翻譯,對於實踐的可能性難以想像,族語維基百科不只是單純的翻譯工作,如同中文版本的維基百科不是將其他語言翻譯成中文,而是要用中文的邏輯、台灣人的邏輯去論述,族語維基百科能不能做到這個地步,可能還有困難。」

除了許多族語對應外來語無法翻譯的問題之外,Yapas表示,現在的母語檢定到最高級的檢定標準的人其實很少,政府要如何找到足夠的翻譯人才就是初期會面臨的問題,即便是現在使用的原民族語字典,都還未建置完整,與實際族語的使用有很大的落差,線上的族語字典都還沒做到,未來維基百科要如何去翻譯、闡述,能夠由誰來做都會是挑戰。

「讓我們學會講族語是一件事情,但是從族語的角度去施行民族教育又是另一件事情。」Yapas說,知識的教導不只是經過單純翻譯,民族如何在知識上建立理解能力才是重點,能不能從原民的角度去看事件,再回饋到原民本身,是未來可以思考的方向。

Yapas強調,在族語的普及使用上,其實政府可以做的事情很多,例如回到傳統的地名更換、公共場所的族語使用,目前只有台灣的花東鐵路段,可以聽到阿美族語的站名廣播,光是大眾運輸系統上都聽不到族語的普及,其他部分例如在標牌、地名、路標中加入傳統地名或是族語在花東也是相當少數的地方,若想要推廣族語教育,這些政策的落實比較務實。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