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行軍蟲肆虐!嘉義市為何唯一倖免? 這原因是關鍵

▲秋行軍蟲為害玉米情形。(圖/防檢局提供)
▲秋行軍蟲為害玉米情形。(圖/防檢局提供)

記者賴志昶/台北報導

秋行軍蟲在台灣傳出首例至今僅1個月時間,如今全台僅剩嘉義市未傳出蟲情。對此,行政院農委會防檢局副局長鄒慧娟15日指出,嘉義市由於玉米田種植面積較少,因此沒傳出秋行軍蟲案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農委會截至14日發現的206件秋行軍蟲通報確定案件中,皆是在玉米作物田中發現,且目前幼蟲發現案例有減緩趨勢。鄒慧娟表示,目前全國通報秋行軍蟲的狀況還是很多,但確定案例有持續下降;由於台灣過去並未遇過秋行軍蟲,對於案例趨緩的原因仍有待後續觀察。

至於為何全台僅剩嘉義市未傳出秋行軍蟲?鄒慧娟認為,嘉義市與其他農業縣市相比,市轄範圍較多市區,也較少有種植玉米,因此目前仍未發現秋行軍蟲的確定案例。

對於秋行軍蟲在台灣本土繁衍的對策,鄒慧娟指出,台灣在6月中旬就在本島截獲本土性成蟲,顯示秋行軍蟲成蟲已能在本土繁衍;因此,農委會6月18日就啟動第二階段強制施藥,未來會持續觀察不同藥效的成果,盤點各項防治方式,再與專家進行評估,同時對防治計畫做出調整。

鄒慧娟強調,在第二階段防治措施期間,農委會會將秋行軍蟲納入玉米良好農業規範(TGAP),幫助農民在種植玉米時辨識秋行軍蟲,並教導農民在發現蟲情後如何防治,最後會檢視玉米病蟲害整合管理(IPM)策略,準備邁入農民自主管理的第三階段。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