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心德銀成雷曼第二!「擠兌潮」每天抽走 10 億美元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德意志銀行 (DB-US) 近期深陷困境,企業大幅重組之路困難重重。市場擔心德銀將出現流動性風險,德銀的主要客戶:對沖基金,正大幅從銀行抽離現金,湧現新版本的「擠兌潮」。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個「擠兌潮」的版本,有別於商業銀行的客戶為一般存款人,德意志投資銀行的多數客戶為「對沖基金」。這些有「聰明錢」之稱的對沖基金,因擔心德銀將如同雷曼兄弟翻版一般,資金恐無限期遭到凍結,想從流動性風險中快速抽身。

根據彭博對德銀的主要客戶調查,這些對沖基金每天都從德銀抽走約 10 億美元的資金,反應出所有人都想降低與德銀的交易對手風險,特別是在德銀高達 45 兆歐元的衍生性商品上。

流動性困境將引發徹底的恐慌,因對沖基金們接連想換掉德銀、改變交易的主要經紀商,資金大規模離開後,德銀的交易壓力正在飆升,這將使德銀加快退出全球投資銀行之列。因此,德銀正在思考如何將手上主要經紀部門 (含技術與員工) 約 1500 億歐元的交易,轉移至法國巴黎銀行 (BNP)。

分析師認為,相對於德銀加快縮減投資銀行業務,法國巴黎銀行正努力擴展投資銀行領域,法巴銀行可能因此從主要經紀商,轉變為歐洲最大投資銀行。

為揭止流動性風險加劇,根據彭博的消息指出,本周德銀將與美國主要的對沖基金客戶會面,嘗試說服他們持續留在歐洲,如其他歐洲的基金一般。

然而,若這項計畫失敗,美國對沖基金離開,德國方面可能降級德銀優質資產的部門,並放入德銀為處分資產而成立的「資本釋放部」(Capital Release Unit)。目前資本釋放部裡,待處分風險資產達 740 億歐元,未來恐將擴大,且對應的槓桿曝險金額已高達 2880 億歐元。

德意志銀行 (CRU) (來源:DB)
德意志銀行為處分資產而成立的資本釋放部 (CRU) (來源: DB)
可以肯定的是,德銀的對沖基金業務部位將持續下降,接下來的問題是,德銀還擁有多少流動性儲備可以應付問題,以及對沖基金未來若全數離開,對德銀的影響為何。目前德銀股價已僅剩不到 8 美元,創歷史低點,若與雷曼兄弟當年的股價相比,已出現驚人的相似走勢。

紅: 雷曼兄弟股價 藍: 德意志銀行股價 (來源:ZeroHedge)
紅: 雷曼兄弟股價 藍: 德意志銀行股價 (來源: ZeroHedge)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