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防範登革熱 「巡、倒、清、刷」總動員

▲「刷洗」去除斑蚊蟲卵。(圖/記者洪佳伶攝,20
▲「刷洗」去除斑蚊蟲卵。(圖/記者洪佳伶攝,20

記者洪佳伶 / 雲林報導

防範登革熱,雲林縣政府今(17)日在虎尾鎮多功能活動中心舉辦「巡倒清刷 全民總動員」登革熱防治宣導活動,全民總動員去除病媒傳染源,共同預防登革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縣長張麗善、衛福部疾管署南區管制中心專委蔡遠鵬、衛生局長曾春美、 環保局長張喬維、消防局長林文山、虎尾鎮長丁學忠、縣議員黃美瑤等人會同社區環保志工及防疫人員呼籲鄉親加入抗蚊行列,從住家環境「巡、倒、清、刷」做起,共同預防登革熱。

張麗善表示,截至7月15日國內累計48例本土登革熱病例,雖然雲林縣目前並無本土登革熱案例,但仍有4名境外移入確定病例,提醒民眾不可掉以輕心。

雲林防範登革熱 「巡、倒、清、刷」總動員 ▲「巡、倒、清、刷」杜絕病媒蚊的孳生。(圖/記者洪佳伶攝,2019.07.17)

衛福部疾管署南區管制中心蔡專委說,截至7月15日止,國內共累計48例本土登革熱病例,為高雄市39例:三民區33例(以鼎金里16例為多)、左營區2例(菜公里),鼓山區、鳳山區、路竹區及前鎮區各1例;台南市9例:中西區(開山里)3 例、東區 2例(大同里、崇德里),永康區、南區、安南區、左鎮區各1例;另有212例境外移入病例,境外移入病例數為10年同期最高;雲林縣由於防治登革熱得宜,目前並未出現本土登革熱案例,但隨交通往來,仍有境外移入病例產生的風險,提醒雲林鄉親仍要加強防疫。

衛生局長曾春美表示,徹底清除病媒蚊孳生源是防治登革熱最根本方法,透過每週「巡、倒、清、刷」四步驟,仔細「巡視」家戶內外積水容器,將積水「倒掉」,不要的容器要「清除」,留下的器物要「刷洗」才可以去除斑蚊蟲卵;另,菜園果園中的儲水容器或大型儲水桶,需加蓋密合,覆蓋細紗網或予以倒置,注意蓋子不能積水,細紗網需拉平,不能下垂於水中,讓病媒蚊無法產卵繁殖孳生,此種方法比噴藥滅蚊更有效果。

另外,為改善雲林縣環境衛生及社區道路側溝淤積情形,環保局今(108)年度編列450萬元執行水溝清疏工作計畫,亦補助各鄉鎮(市)公所辦理綠美化及側溝清淤經費,協助各公所加強轄內執行水溝清疏作業。若鄉親發現水溝有堵塞情形,可向當地鄉鎮市公所清潔隊通報,環保局或各公所會調派清溝車協助清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