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的加密貨幣Libra 恐威脅到美元的國際地位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臉書的加密貨幣 Libra 引來了國會的嚴密審察,因為官員擔憂洗錢與其他的種種問題。然而,若管理得當,Libra 將構成極大的挑戰,甚至可能取代美元,成為合法的國際交易貨幣選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Libra 的白皮書羅列出系列支持企業的清單,但却漏了其運作架構的細節,及如何避免遭到罪犯與流氓國家的濫用。

臉書執行長祖克柏的嚴重信譽問題,也讓人擔憂。他孤立的個性及濫用個資的記錄,立即引來了國會的調查計畫,並將進行聽證會。

一如比特幣,Libra 亦可透過區塊鏈技術,進行電腦支付。消費者可用美元與其他貨幣購買 Libra。臉書的 24 億名使用者,提供了巨大潛力,可促使商人與政府接受 Libra,進行繳稅,尤其在許多開發中國家,他們至今還缺少可靠的銀行業務。

Libra 與比特幣的最大區別,在於 Libra 獲得大型企業與真實資產的支持。

設立於瑞士的 Libra 協會將使用支持者的投資,建立起支付架構。再加上銷售 Libra 予消費者所得資金,該協會將購買一籃貨幣,如美元,歐元與日元,並將投資政府債券。

結果,支持 Libra 的準備金,將一如政府發行的法定貨幣。

各國貨幣的價值 -- 包括美元 -- 往往會大幅波動。在全球市場,商品交易眾多,貨幣政策,財政政策,貿易政策,經濟衰退與政局動盪,均可能削弱某些國家貨幣的購買力,包括美元。

Libra 因係盯住一籃貨幣,可減緩匯率大幅波動的問題,因而可做為開發中國家民眾的較佳替代貨幣,進行儲值及投資。

比特幣是由解決複雜算術問題者所創造,不具任何擔保,僅有一句承諾。沒有任何大型國際機構願意保護該支付系統的完整性。

比特幣極易被仿效,因而許多帶有缺陷的加密貨幣紛紛出籠。Libra 的網路效應,將是該貨幣的利多。Libra 可供商人與消費者進行支付,進而集中於一個數位平台。

目前,美國主管官員僅視比特幣為繳稅資產。當消費者以比特幣購買一杯咖啡,他必需記錄比特幣與美元的匯率差距,並申報資本利得或損失。

因而,比特幣並未廣用於支付行動,僅成了一項投機性資產。

如果政府官員視 Libra 為貨幣,讓其廣受歡迎,則 Libra 將會成為穩定的數位貨幣。隨著數位經濟逐漸擺脫現金,轉向電子交易,則 Libra 的穩定性,將使其在國際商業合約上,使用率大增。

進而私人貨幣 Libra 可實際取代美元,成為貨幣選項。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