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涼宮春日的憂鬱》、《幸運星》 改變日本動畫的京阿尼

▲京都動畫創造出許多「現象級」作品。(圖/翻攝自網路)
▲京都動畫創造出許多「現象級」作品。(圖/翻攝自網路)

記者顏大惟/綜合報導

總部位在京都府宇治市的「京都動畫」歷史悠久,自1981年正式成立,也打破了過往動畫製作公司長期集中在東京的現象。綜觀這近40年的歷史,不僅孕育出眾多「現象級」作品,也是日本動畫能發揚到海外的關鍵。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京都動畫」的創始人八田陽子最早是在日本漫畫大師手塚治虫地下的動畫公司「蟲製作所」擔任動畫完稿上色的工作。結婚之後(丈夫為現今京阿尼的社長八田英明)搬去京都,但是八田陽子閒不下來,因此就找了其他主婦們一起組了個「京都動畫工作室」,專門為SHIN-EI動畫,日升、OLM等公司作上色代工,其中知名的作品包括《精靈寶可夢》、《哆啦A夢》等等。

時間進入了21世紀,經過約20年的磨練後,京都動畫終於累積足夠的經驗、可以完全獨立打造一部動畫作品。2003年,首部完全由京都動畫一手操刀的《驚爆危機:校園篇》正式推出、並獲得空前巨大的成功。即使把當年的作畫和劇情放到今日來審視,《驚爆危機:校園篇》依舊是一部一流的作品。也因為《驚爆危機:校園篇》的成功,讓動畫迷們開始記住了「京都動畫」這個名字。

《驚爆危機:校園篇》(圖/翻攝自網路)


不過讓「京都動畫」這塊招牌響徹日本、甚至是全世界的,則要歸功於2006年、改編自輕小說的《涼宮春日的憂鬱》了,《涼宮春日的憂鬱》動畫大膽的採用「亂序播放」方法,加上優異的作畫、聲優與編劇,讓作品推出後就大受好評。片尾曲《ハレ晴レユカイ》的舞蹈更是在日本、甚至是全世界造成「社會現象」。



隔年京阿尼(粉絲對京都動畫的暱稱)以《幸運星》再次向世界展現他們的實力,原先只是平凡的四格漫畫,但是經過京阿尼動畫改編之後,立刻讓原作漫畫銷量翻了好幾倍。2009年的《K-ON!輕音部》也讓不少台灣國高中生看了燃起想學吉他的念頭。再來是後續的《中二病也想談戀愛》、《Free!》、《吹響吧!上低音號》等,都讓粉絲有著不一樣的感動。

▲京阿尼製作的動畫作品。(圖/翻攝自網路)


近年,京阿尼也積極向動畫電影努力,包括2010年《涼宮春日的消失》、2016年《聲之形 劇場版》、2018年《莉茲與青鳥》等,明年更預計推出《紫羅蘭永恆花園劇場版》,向粉絲展現出京阿尼不只是會作TV動畫,長達1、2小時的長篇動畫電影對他們來說也是小菜一疊。

但是19日遭到縱火的建築,卻是當今京阿尼聚集最多菁英的第一工作室,許多創造出上述知名作品的監督、原畫等幕後人員,例如《涼宮春日的憂鬱》、《幸運星》監督武本康弘等人才,都極有可能被捲入這場火災之中,不僅對京阿尼造成重大打擊,對於日本動畫界來說更是慘痛的損失。

據了解,18日當天由於NHK記者預定前往採訪,因此工作室內的員工比平常還要多,為了方便進出也臨時把門禁卡取消,但就是這麼一連串的巧合,才讓嫌犯有機可乘,造成33死、40多傷如此嚴重的慘劇,而且連許多動畫的手稿等珍貴資產,都在這場火災中化為烏有。

京都動畫成立近40年,這期間內他們帶給了許多喜愛動漫粉絲夢想、喜悅、滿足以及希望。許多粉絲也自發性的募資活動、並在網路上加油打氣,希望他們喜歡的京阿尼可以度過本次難關,在未來繼續創造出帶給他們歡笑的動畫。

▲粉絲用畫筆畫出對京阿尼的祈福。(圖/翻攝自deeKei推特)


▲粉絲用畫筆畫出對京阿尼的祈福。(圖/翻攝自deeKei推特)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