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阿尼縱火犯是精神病患!有教化可能?眾人吵翻天

▲京阿尼縱火犯青葉真司是精神病患的消息,在《批踢踢》引發網友洗版式討論。(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京阿尼縱火犯青葉真司是精神病患的消息,在《批踢踢》引發網友洗版式討論。(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編輯中心/綜合報導

京都動畫工作室(又稱京阿尼)前(18)日遭縱火,造成 33 人死亡, 35 人受傷的慘劇。當地警方組成專案小組進行調查,並且罕見在第一時間公布縱火犯的姓名為青葉真司,青葉真司現仍全身燒傷意識不明。而據《NHK》報導,青葉真司是精神病患,平日便因患病的關係,有接受訪問看護。青葉真司會否因病而酌情減刑?讓網友吵翻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京都當地警方由於縱火犯「惡性重大」,罕見在實施逮捕前便公布他的姓名身份,青葉真司的過去事蹟也很快曝光。據《NHK》報導,青葉真司與鄰居一直處不好,過去也曾有因搶劫便利商店被逮捕的前科。更重要的是,《NHK》報導內指稱,根據相關官員透露,青葉真司患有精神疾病,社福單位列管中,並且也有對他實行訪問看護。

青葉真司是精神病患的消息,被網友轉載到《批踢踢》後,引發鄉民熱議。

▲(圖/翻攝自批踢踢) ▲京阿尼縱火犯青葉真司是精神病患的消息,在《批踢踢》引發網友洗版式討論。(圖/翻攝自批踢踢)

有網友認為青葉真司一定會因為病情而被減刑,不滿地說,「無敵星星來了~廢死出動」、「拿到免死金牌了」、「去你的可教化」、「33個人的性命因為一句是精神病患打發掉」。

更有網友翻出日本刑法條文,日本刑法 39 條明確寫著「精神耗弱人之行為,得減輕其刑」,但該網友也指出,日本法律界在實務上對於精神病患的判刑也是時有爭議,過去也有過犯下隨機殺人案,以精神疾病辯護但仍被處以死刑的案例。

撇開法院最後會如何判決不談,也有網友解釋,「精神疾患就像是一台零件出問題的電腦」,當下行為已經不是基於惡意或者蓄意造成傷害的結果,不是個人意志的選擇,因此才會被當成減刑甚至無罪的依據。還有就讀法律系的網友指出,刑法是處罰「從事犯罪的行為人」,而精神病患沒有能力為自己的行為負責,因此法官若據此減刑,在法律上也是合情合理。

但也有許多網友無法接受「精神病患應該減刑」的看法,認為站在「避免下一次悲劇發生」的角度來看,犯下重大案件就應該要予以和社會隔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